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党委宣传部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甘肃省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6月17日上午,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许尔忠出席会议。省文旅厅、省教育厅有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首批5个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5个培育建设基地的负责同志和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推进会。

会上,张晓东和许尔忠共同为兰州城市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山丹艾黎纪念馆联合基地揭牌。

张晓东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红色基因和职业教育,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甘肃省遴选建设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发掘、打造甘肃职业教育红色文化品牌,促进红色基因融入职业教育,推进甘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自首批示范基地成立以来,各基地在做中学、学中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基地建设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张晓东对下一步推进基地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明确主体主线,要深化对研学旅行教育价值的准确认识,加强对研学旅行的教育意义、目标、主题等的系统思考,确保课程目标明确、主题选择清晰、运行形式规范;二是要健全制度保障,要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与红色研学旅行协同育人的领导机制、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安全保障机制、监督监管机制、经费统筹机制,制定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制度体系和研学方案,探索建立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三是要打造精品课程,各基地建设单位要创新思路,按照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的原则,以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根本目的,精心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打造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产品,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丰富、学习有效;四是要注重实践成效,各基地建设单位要推进红色研学旅行与职业教育协同育人,巩固拓展实践成效,探索育人长效机制,将基地打造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高地,让其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强心针,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发挥出强有力的作用。

许尔忠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兰州城市学院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建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技能强省战略,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与职业教育研学实践深度结合的重要举措。兰州城市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山丹艾黎纪念馆联合基地的成立,是兰州城市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许尔忠表示,兰州城市学院将认真落实今天推进会精神,加强与联合建设单位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路易·艾黎先生教育事业直接继承者的独特资源和文化优势,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融合,科学开发研学课程,精心培育研学线路,着力打造研学品牌,积极探索教育与文旅、产业与行业、课程与思政、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新途径和新模式,用好用活艾黎独特的文化资源,讲好“艾黎与中国共产党、艾黎与新中国、艾黎与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切实将联合基地打造成为学校讲好红色故事、发扬革命传统、厚植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

会上,首批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培育建设基地的负责同志分别对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汇报。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孙健教授、兰州外语职业学院何华教授、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红色研学事业部经理胡蕾及省文旅厅资源规划处廖永清同志等专家学者对基地建设问诊把脉,进行了现场点评,提出了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

下午,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展览馆、艺术设计学院、培黎石油工程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等研学基地实训场所。

    (稿件来源自兰州城市学院网站2022.6.17    撰稿:宋福  摄影:王若璇   审核:冉前林)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