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让路易•艾黎精神发扬光大---纪念路易•艾黎来华95周年

作者: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21

历史激荡人心,精神熠熠生辉。

95年前的今天,一位英姿勃勃的新西兰青年,踏上了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从此,他的心紧紧和中国人民贴在一起。他像亲人那样为劳苦大众奔走,扶弱济困;他像战士那样英勇奋斗,支持红色革命;他发起、推动工合运动,筑起抗战的经济防线;他像导师那样循循善诱,把闪光的教育理念融入到为新中国黎明培养人才的创造性教育探索实践中;他像父亲那样慈爱温暖,无数的孤儿、难童得到惠泽养育;他像和平鸽那样在新中国的蓝天上翱翔,为世界和平奔走呼号……他一生节俭,几无积蓄,却把毕生收藏的珍贵文物和图书捐献出来,逝世后连同骨灰都播撒在他曾经奋斗过的土地上。

为中国而生,为中国而逝,他用整整60年的岁月,抒写了一曲人类永恒的精神之歌!这就是被誉为“十大国际友人”之一的路易·艾黎,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

路易·艾黎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的重要发起人,培黎学校的主要创建者,宣传新中国的杰出作家,世界和平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他1927年远赴中国,将自己的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路易·艾黎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要发扬“路易·艾黎精神”。

“路易·艾黎精神” 是老一辈国际友人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的光辉人生的生动写照,包蕴着丰富而深厚、博大而崇高的内涵: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实践精神,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

凡为过去,皆为序章。

兰州城市学院的前身之一,是路易·艾黎于1942年创办的培黎学校。建校80年来,学校的发展经过了西迁、迁兰、更名、合并、升本等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抗日烽火的洗礼和新中国建设的时代淬炼,始终肩负“为中国黎明而培训”的崇高使命,秉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征程上铸就了光荣的办学历史。作为路易·艾黎先生教育事业的继承者,学校自觉地肩负起发掘整理路易·艾黎文化遗存、研究践行路易·艾黎教育思想、传承发扬路易·艾黎精神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学校深入挖掘和利用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持续推动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实施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程,将“路易·艾黎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着力营造红色文化氛围,打造培黎育人品牌。

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艾黎精神”为主题,以“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培育培黎文化育人名片和打造对外宣传交流窗口”为目标,以讲好“艾黎与中国共产党、艾黎与新中国、艾黎与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为主要内容,以入选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首批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为契机,着力加强“一馆一中心一杂志”(即培黎展览馆,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和《培黎通讯》杂志)建设,充分发挥培黎展览馆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馆、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实践功能,发挥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功能,发挥《培黎通讯》系结培黎老校友和联系国内外专家及友好人士的功能,把“一馆一中心一杂志”建设成为讲好红色故事、发扬革命传统、厚植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

路易·艾黎曾经这样说过:“中国人民有一种精神,有一种从长征、延安、洪湖、抗战的革命斗争中产生出来的精神,中国人民充满这种高尚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建设自己的祖国,这种精神力量推动了一切。”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2022年,是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来华95周年、培黎学校创办80周年。让我们踏着艾黎的足迹,点亮精神的灯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抒写更加壮丽的华彩乐章!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