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在沪成功举行

作者:刘伟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02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应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2月28日,中美两国在上海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史称“上海公报”。

2022年2月2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在公报发表地—上海锦江饭店共同举办了“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发表了题为《汲取历史的智慧,照亮前行的道路》的主旨讲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在现场或通过连线、视频等方式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米德伟、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何乐进,美国驻广州总领事耿欣等美驻华使领馆官员出席开幕式。

李强在致辞中说,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通过电话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多方面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上海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上海发生的许多鲜活故事充分表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双方最好的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向未来,上海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推进与美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在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毅发表视频主旨讲话,回顾了中美关系在“上海公报”精神指引下的发展历程与巨大成就,全面阐述了“上海公报”精神、特别是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原则,系统解读了中美关系过去为何能融冰消障,讲明白了中美关系未来怎么才能砥砺前行,并深刻而明确地阐明了过去50年中美关系发展的三点历史启示:一是顺应时代潮流,就能作出正确的战略抉择;二是坚持求同存异,就能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三是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能为中美关系构建起真正的护栏。

王毅对发展和维护中美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夯实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二要坚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三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中美各自发展繁荣;四要坚持大国责任,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王毅并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一道,将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林松添表示,“上海公报”的历史价值在于为中美关系树立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典范,对今天处理中美关系仍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美过去50年的交往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要双方共同遵守“上海公报”精神,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完全可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并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王超表示,我们纪念“上海公报”这一中美关系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目的是重温历史、鉴往知今、开创未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历史中找准前进方向,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包括“上海公报”在内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构成了重要政治基础,始终不能忘,始终不能动摇。

秦刚说,中国驻美使馆将继续当好中美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同美国各界一道,继承和弘扬“上海公报”精神,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视频会晤的精神和共识,牢牢把握共同利益,坚持正确相处之道,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持之以恒促进人民友好,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基辛格回忆了美中关系正常化的精彩故事,并表示美中这样拥有不同历史的大国,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保持沟通,坦诚地告诉对方各自的主要关切。当前,美中经济利益高度交织,正在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任何一方都应在维护本国人民利益的同时,共同推进世界的进步与发展。我有信心美中在未来几年中能够找到对话与合作的办法。

雅各布·卢说,美中如何履行责任,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局势稳定,将决定两国乃至全球的未来。美中在气候变化、全球公共卫生等方面有共同利益,必须要开展合作。美中应当妥善引导双边交流,避免灾难性误会。

开幕式后,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唐闻生、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以及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童继生、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振华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韻、上海中心大厦首席建筑设计师马溯、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雷蒙、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等中美嘉宾分别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季小军的现场访谈,围绕“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两个主题,生动讲述了他们参与中美交流合作的故事,共同表达了对两国关系复苏发展的期待与展望。

中美嘉宾一致认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前,虽然两国之间有些矛盾和问题不可避免,但只要双方本着“上海公报”精神,求同存异,就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历史不可能倒退。两国要从融冰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努力建桥梁、拆围墙,加强交流,增进理解与共识,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稳健前行。

中美两国各界人士70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大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彭博新闻社、美联社、俄通-塔斯社、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南华早报、凤凰卫视等20余家中外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稿件来源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微信公众号2022.3.1  陈正宝、刘彦等 摄)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