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照片故事>>正文

宋庆龄:开创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7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带领中国福利会,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为党分忧、为国育才、为民谋福,在妇幼保健卫生和儿童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实验性、示范性的工作和科学研究,开创了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多个第一:第一家寄宿制托儿所和幼儿园、第一所妇幼保健院、第一座少年宫、第一家儿童艺术剧院和儿童艺术剧场、第一本综合性儿童杂志。可以说,宋庆龄是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儿童心中永远的“宋奶奶”。

宋庆龄认为,“要有强健的民族,先从母性及儿童福利着手。”1949年7月,中国福利基金会(1950年8月定名为中国福利会)在西摩路宋氏老宅(今陕西北路369号)创办托儿所;同年11月,托儿所改为寄宿制,这是新中国开办的第一家寄宿制托儿所(后更名为中国福利会幼儿园)。

1949年7月24日,邓颖超在中国福利基金会托儿所开幕典礼上发表祝词

同时,宋庆龄领导中福会率先开创了新中国的妇幼保健事业。1951年9月,宋庆龄将自己所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10万卢布全部捐赠中国福利会,作妇儿福利事业之用。1952年9月,中国福利会用这笔钱建成了新中国第一所妇幼保健专科医院——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宋庆龄在“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汇款单背后的亲笔批示

1952年9月18日落成时的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全面向工农大众开放,教育普及程度空前提高,宋庆龄将儿童教育的重心转向校外教育,设立文化站、文化馆、图书馆。1952年底,宋庆龄在访苏期间考察了苏联先进的少年宫制度,她决定中福会在上海率先尝试。1953年5月3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隆重开幕,这是新中国第一座少年宫,毛泽东亲自为少年宫题名。

新中国第一座少年宫——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1954年6月,毛泽东应宋庆龄之请,为少年宫题写宫名

宋庆龄主张将儿童戏剧作为重要的教育形式进行推广。1947年春,中国福利基金会在上海成立儿童剧团,宋庆龄说:“我们办儿童剧团,要给孩子们精神食粮,让他们看到未来。”1957年4月,儿童剧团建团10周年时,改名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儿童艺术剧院,宋庆龄亲切地称它为“我们的剧院”。为支持儿童艺术剧院,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将延安电影院划归中国福利会,作为专门的演出场地。经过改造,中福会儿童艺术剧场于1958年2月开幕,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儿童艺术剧场。

新中国第一个儿童艺术剧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

1964年5月,宋庆龄观看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小足球队》

为了惠及全国少年儿童,宋庆龄希望中国福利会创办一份属于少年儿童的刊物,飞入千家万户和祖国的各个角落。1950年4月,《儿童时代》杂志(半月刊)在上海印行,这是新中国创刊的第一本综合性儿童杂志,宋庆龄亲笔题写了刊名。在宋庆龄的感召下,一大批著名人士如作家巴金、冰心、郭沫若、叶圣陶、茹志鹃、陈伯吹、严文井,画家丰子恺、万籁鸣、张乐平,科学家苏步青、谢希德,艺术家黄准、侯宝林等,纷纷提笔向《儿童时代》撰稿。冰心的名作《再寄小读者》和《三寄小读者》都是在《儿童时代》首次连载。《儿童时代》在内容上融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活动于一体,体现了新社会少年儿童的新风貌。《儿童时代》伴随几亿读者的心灵成长,温暖了新中国几代人的童年记忆,成为上海儿童文学的一张名片。

新中国创刊的第一本综合性儿童杂志《儿童时代》

正如宋庆龄所言,“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我们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宋庆龄为新中国妇女儿童所作的开创性事业,深刻体现了她“为国树人”、“缔造未来”独特的精神内涵。

1980年5月,宋庆龄题词“为国树人”

来源|上海宋研会微信公众号2021.11.10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