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历史资料>>文字史料>>正文

路易·艾黎与宋庆龄(五)

作者:王建明    文章来源:上海宋庆龄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8/03

五、老而弥笃的革命友谊

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决定留在中国,继续为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尽心尽力。当山丹培黎学校移交给石油管理部门之后,艾黎定居北京,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他和宋庆龄一起参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声援受麦肯锡主义迫害的美国友人鲍威尔夫妇。

1952年10月,路易·艾黎作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在大会上发言

195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刊载的路易·艾黎撰《鲍惠尔案是对美国人民新的进攻》长文

19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艾黎作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经常出国参加国际和平会议,通过发表演讲、起草会议决议、写诗著文,为宣传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做了许多工作。

1950年代至60年代中,路易·艾黎作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经常出国参加国际和平会议

1953年起,艾黎主要从事写作,他翻译出版中国的诗歌,用自己的笔写下了对友人的怀念之情;他走遍中国各地,写下了对人民中国的切身感受;他长期在《中国建设》《东方地平线》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在新西兰家乡出版著作,利用各种渠道向世界传播新中国的声音。据统计,路易·艾黎先后出版了三十余部如纪实采访、诗歌和翻译著作。

路易·艾黎发表出版的30余部著作

路易·艾黎赠予宋庆龄的《胡笳十八拍》,扉页有他的亲笔题赠寄语

在《病树前头万木春》诗集中,附有一张艾黎写于1963年2月16日的便笺,称呼宋庆龄为“阿姨”,落款署名戏称“你的瘦侄子 比尔”,因宋庆龄曾建议艾黎减肥,这张便笺也是他们数十年深厚友情的见证。

1963年路易·艾黎赠予宋庆龄的《病树前头万木春》诗集。书中另附有艾黎致宋庆龄的一封短笺

宋庆龄与艾黎之间的友谊在他们的晚年更趋深厚。“文革”中,许多在华的外国友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怀疑和人身限制,艾黎也未能幸免。宋庆龄为保护艾黎,1968年8月31日,亲笔为艾黎写了封证明书,她写道:“我觉得艾黎是新中国的一位诚实忠诚、不屈不挠的朋友,我极端相信他。”这封亲笔证明书也使艾黎免遭怀疑和迫害。事后,宋庆龄对送证明书的秘书张珏说:“我保护艾黎,他为中国做了不少事。”

1968年8月31日,宋庆龄为路易·艾黎出具的证明书(北京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藏)

在每年春节、元旦宋庆龄收到的贺卡里,艾黎的一份是最醒目的,这是用他拍摄的儿童照片特别印制的相册贺卡。宋庆龄有时也用艾黎定制的贺卡,写上祝福语赠送友人。

为艾黎庆祝生日是宋庆龄晚年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有时甚至提前数月就开始准备艾黎喜欢的食品、邀请宴会宾客。她还事先告诉寓所工作人员,艾黎有过敏性皮肤病,要选择他能吃的菜,排座位要挨着她便于谈话,并留下了许多为艾黎庆祝生日的合影。

1980年12月2日宋庆龄在北京寓所为艾黎庆祝生日的照片上,艾黎正在切蛋糕,宋庆龄高兴地在旁拍手称庆,气氛十分温馨,宋戏称他为“Rewi boy”。这是宋庆龄为艾黎庆祝的最后一个生日。

1980年12月2日,宋庆龄在北京寓所设宴庆祝路易·艾黎83岁生日

1981年春,宋庆龄被医生诊断患上了慢性淋巴性白血病。5月14日晚,宋庆龄的病情突然恶化。次日凌晨3点,得到宋庆龄病危紧急通知的艾黎,立即起身前往探视。艾黎来到宋宅后,宋庆龄已不能说话,但能听得见,神志也还清楚。在宋庆龄的病床前,艾黎说了声“路易在这里”,双眼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的宋庆龄似乎听见了他的呼唤,隐约点了点头,这便是他们最后一次相见。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逝世当晚,艾黎前往宋庆龄寓所瞻仰遗容,同时参加治丧委员会为她守灵。

1981年5月15日,路易·艾黎在日记中写下的探视宋庆龄病情的记录

1981年6月4日,宋庆龄骨灰安葬典礼在上海万国公墓的宋氏墓地举行。艾黎作为列名第一的宋庆龄外国友人来沪出席安葬典礼,将一朵宋庆龄生前喜爱的黄色香石竹花放在她的墓前。

1981年6月4日,路易·艾黎把宋庆龄生前喜爱的黄色香石竹花放在她的墓上

(原题为:宋庆龄与国际友人|路易·艾黎 中国工业合作运动的创始人)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