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历史资料>>文字史料>>正文

路易·艾黎与宋庆龄(四)

作者:王建明    文章来源:上海宋庆龄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8/03

四、创办培黎学校获宋庆龄援助

皖南事变以后随着国共合作关系走向破裂,1942年底,艾黎因为长期支援中共抗日根据地的工合事业,被国民党官方控制的工业合作协会以“通共”为由解雇。后来,艾黎以工合国际实地秘书的身份继续开展工作,将全部精力用于创办培黎工艺学校。

路易·艾黎与成都培黎学校学生合影

早在工合运动兴起之初,艾黎就意识到,成立合作社的同时必须对工人进行管理和技术培训,故1941年起,艾黎就在江西赣州、陕西宝鸡和双石铺、四川成都等地试办培黎学校培训技术工人,同时免费招收贫苦学生就读。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抗战局势的变化,后来又集中西迁至甘肃兰州和山丹县,继续扩大办学规模。

路易·艾黎在山丹培黎学校给学生上晨课

宋庆龄始终关心着艾黎的教育事业。1945年5月,宋庆龄在致爱泼斯坦夫妇函中提到:“我们(指她与时任英国驻华大使薛穆夫人)将举行两场舞会,希望能筹集到两百万元,用于培黎学校和由贺耀祖夫人主管的难童收容所。”

1945年5月10日,重庆《大公报》对宋庆龄举办舞会为工合培黎学校筹款的报道

1945年抗战胜利后,宋庆龄于11月从重庆回到上海。12月,她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更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开展战后重建工作。宋庆龄在《中国福利基金会简介》中指出:“中国的战后重建时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新的任务,要解决这些问题和完成这些任务,可以利用社会团体的力量,中国福利基金会正是这样的一个组织。”为战灾儿童提供帮助是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之一,艾黎的山丹培黎学校成为中国福利基金会重点援助的单位。

1946年5月23日,路易·艾黎致函宋庆龄,感谢她对培黎学校实验室的资助(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藏)

1948年,宋庆龄曾派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战灾儿童义养会中国分会旅外代表陈永淦去甘肃山丹县视察培黎学校。据陈永淦回忆:“1948年10月,宋庆龄主席派我去甘肃省山丹县,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它是中国福利基金会重点援助的单位之一。行前,宋庆龄主席要我带一封信和一瓶白兰地酒,交给培黎学校校长、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我完成了这一任务,艾黎和我在培黎学校校门前,还拍照留念。”

1948年10月,路易·艾黎与陈永淦在山丹的合影(陈计红女士提供)

艾黎在给宋庆龄的信中写道:“我们的机构同中国福利会的关系一直很好。你主持的领养工作(指战灾儿童义养会中国分会),帮助我们渡过了许多困难时期。”

(原题为:宋庆龄与国际友人|路易·艾黎 中国工业合作运动的创始人)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