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历史资料>>文字史料>>正文

1943年李约瑟赴西北考察抗战潜力

作者:王文元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7

 1943年2月24日,乘坐美国军用飞机,从印度加尔各达抵达云南昆明,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在之后的三年间,李约瑟在中国境内旅行考察的行程达3万英里之远,最远一次抵达了甘肃的敦煌。1943年8月7日,李约瑟在美国地质学家爱德华·贝尔兹 、作家兼教师罗伯特·佩恩和助手黄兴宗先生、秘书廖鸿英女士陪同下,由司机邝伟驾驶着一辆,车厢有中英科学合作馆标志的雪佛兰牌卡车,从陪都重庆北上,开始他的西北考察行程。此行西北考场,他肩负秘密使命!李约瑟是以英国在中国重庆的中英科学合作馆馆长身份,还有英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的头衔出发。

真正的目的是评估中国抗战潜力。

李约瑟一行从重庆出发后,走内江、成都、剑门关、广元,进入陕西宁强、汉中、宝鸡。在凤县双石铺,李约瑟要和一个非常知名的人物见面。他就是路易·艾黎。路易·艾黎以从事“工合”运动而闻名世界。1940年的《时代周刊》报道了他。报道说,路易·艾黎的“工合”运动,对中国战时经济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整个“工合”活动催生了2000家左右的“工合”工厂,所生产的商品远超过日机轰炸的破坏能力。于是,李约瑟的车队在双石铺的窑洞前停了下来。在拜会路易·艾黎的同时,还需要修理卡车的弹簧。在李约瑟的眼中,路易·艾黎个子不高,长年奔波,皮肤黝黑,身体很强壮。这时,他才了解到,“工合”在中国支持创办了大批小型工厂,这些工厂多的二三十人,少的只有七人,生产从蜡烛到火车零件的各种产品。李约瑟见到路易·艾黎后,两人在当天喝了一顿难忘的下午茶,啃着老玉米,吃着抹了蜂蜜的窝头、西红柿、鸡蛋,然后喝咖啡。在战争期间的中国,能吃到这些食物已是颇为奢侈了,以至于他们多年之后依旧不忘。

 随后,路易·艾黎和李约瑟一起出发,因为路易·艾黎要为培黎学校选择一个新地方。于是,他们一路西行,经两当、徽县、天水、秦安翻越华家岭,于8月下旬到达兰州。

 此时,兰州虽然因为战争的原因,迁来了一些学校和科研人员,但终究底子薄。对于李约瑟这样一位英国博士的到来,人们给予了很大的热情。在兰州,李约瑟把所带工具、仪器交给兰州培黎工艺学校。给国立西北图书馆捐赠了54种图书资料。同时,为兰州的学者们作了报告,考察了大机器厂(即兰州通用机器厂前身),参观了西北公路局以及修理厂、干电池厂、毛纺厂、面粉厂。西北卫生防疫处是李约瑟的重点考察对象。我想,这或许与他的专业有关。当时,西北卫生防疫处就能生产白喉抗毒菌、牛羊炭疽、牛痘疫苗等药品。我曾经看到过几张照片,其中有坐落在兰州小西湖的西北卫生防疫处,拍摄者是李约瑟,拍摄时间为1943年8月29日至30日之间。有一张是同行者为李约瑟拍摄的,背景是一座大山,李约瑟身穿一件大羊皮袄,这是他在兰州用1000元法币购买的。这个装扮让他看上去非常像牧羊人。这套行头也一直伴随着他走了一趟敦煌。李约瑟拍摄的照片,为西北防疫处和国立西北医院附设护士学校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可惜的是,至今我们还找不到更为详细的文字材料来了解他在此地的活动。在兰州,李约瑟和他的车队停留了将近一个月,才得以再次出发。除了一系列的活动外,就是为西行敦煌做准备。

 李约瑟是一位富有生活情趣的人,对兰州一切充满了好奇。他对中国越来越着迷。喜欢上了印章,一路上他刻了不少的印章,将他的各种头衔都刻在印章上。在兰州他又专门刻了两个,一个叫作“十宿道人”,他认为是十个星宿的道士。还有一个印章是“胜冗子”,他简单地译为战胜一切混乱的大师。还请人刻了三个名号印章。车辆的检查和维修耗费了不少时间。到9月中旬,一切收拾停当,可以出发了。这次,只有李约瑟和路易·艾黎、黄兴宗3人出发了。出兰州,过永登,到天祝县安远镇时,车又坏了。山丹县城,路易·艾黎在山丹城外选择了一个地方,决定将培黎学校迁到这里。 过酒泉时,画家吴作人搭乘了他们的车。到9月30日,李约瑟一行终于来到了这次考察的目的地——敦煌。此时,距离他离开重庆,已经过了两个月。或许,李约瑟最初的计划,只是到敦煌看看。他参观敦煌莫高窟的热情并不高。虽然,后来他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曾经多次引用出自敦煌的材料。

 参观著名的莫高窟时,李约瑟依旧争分夺秒,利用一切时机搜集各种资料。今天,我们依旧能看到他当时拍摄到的一些材料。或许,这次敦煌之行,给他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后来,人们公布榆林石窟3号窟一幅西夏壁画的“蒸煮图”,李约瑟在1959年推测它可能是“蒸馏酒图”,并收入《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后来,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蒸馏酿酒图。从中人们可见李约瑟的敦煌之情。他计划在敦煌停留三天就返回。但他们那辆雪佛兰卡车的主轴断了。无奈,只好在敦煌停留了二十多天。 1

 1943年12月初,李约瑟终于回到了兰州。12月9日是他的43岁生日。来兰州看望李约瑟博士的英国驻华大使馆驻成都领事和路易·艾黎、廖鸿英、张官廉等友人,为他举办了生日宴会。这是个带着浓浓中国特色的宴会,李约瑟穿着古铜色长袍和黑色马褂,非常兴奋。

 两周后,他乘坐一架美国飞机,回了重庆。而他的卡车,则花了一个月时间,才被开回到重庆。

 

 

(作者王文元为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知名文史学家)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