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誉 主 任:黄孟复
主 任:姜秋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历史资料>>文字史料>>正文

深厚情缘续新篇——英中了解协会与培黎学校

作者:郑庭海    文章来源: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3

英中了解协会(Society for Anglo-China Understanding,简称SACU),由路易·艾黎的老朋友、国际友人李约瑟博士于1965年5月在英国伦敦创办。旨在促进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上世纪六十年代,当中西方处于冷战时期,在中英尚未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那个年代,一批志同道合的英国人士以非凡的政治胆魄和远见卓识,打破坚冰、冲破藩篱,共同创建了英中了解协会。成为中英甚至中西方相互了解、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协会会刊《中国眼》,向会员及英国人介绍中国风土人情、科教文商等各类知识及信息,五十多年来不曾间断。SACU组织各类活动介绍中国,细致到从汉字、道教、中医甚至是风筝,内容丰富而生动,为英国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大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SACU经常组织旅游代表团来华参观考察,为英中双方民间友好往来,了解交流的全面展开打下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英国人亲眼见到了中国的繁荣发展,感受到了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SACU的事业在英国红火地展开着,促成了英中多个友好学府和姐妹城市的建立。

                        

    英中了解协会主席Zoe Reed            中了解协会会刊《中国眼》      英中了解协会中国活动手册

现任英中了解协会主席佐伊·瑞德(Zoe Reed),中国名字叫孙如意,是路易·艾黎学生、培黎老校友孙光俊的女儿。她和SACU的创始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约瑟博士一样,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和敬意。在她撰著的《心灵之桥——英中友谊和相互理解》这部家庭传记中,有她与中国父亲的亲情,也有她的家庭与李约瑟的渊源。

                   

       双石铺路易·艾黎、乔治·何克旧居          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乔治·何克1942年摄)

早在1943年,李约瑟一行赴甘肃科学考察时,曾途经陕西凤县双石铺,与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相识相见,从此结下深厚友谊。在此逗留期间,李约瑟参观合作社,与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师生一起联欢,孩子们所唱的西北民歌、游击队歌和表演激情,深深打动了他。当时双石铺培黎学校主要由乔治·何克负责管理,培黎学校学生的表现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给李约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尤其认为乔治·何克就是位天生的教育家。由于当时局势所迫,培黎学校在双石铺难以维持。路易·艾黎便利用这次机会搭乘李约瑟的车从陕西双石铺前往甘肃西部为培黎学校选址,于同年8月下旬到达兰州。   

                            

       黄河铁桥和白塔山(卡尔·麦登斯夫妇1941年摄)                 1943年的兰州金城关

李约瑟到兰州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把1942年离开英国时,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英国促进会委托他赠送兰州培黎工艺学校的科学仪器交给这个学校。对于这样一所艰辛中生存的学校,李约瑟很关心、支持,在他先后两次逗留兰州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其中不少时日就住到这个学校,朝夕和师生们在一起生活。在兰期间,学校邀请李约瑟博士作《中国古代科技发展与成就》专题报告,对师生们启发教育很大,他曾对师生们说:“我在剑桥大学当院长,到过许多世界第一流的大学,但是我很喜欢你们这所学校。喜欢你们的校训:‘勤俭互助、自立立人’,喜欢你们的办学方法”。

1943年9月中旬,李约瑟、路易·艾黎、黄兴宗(原成都培黎学校教师,后担任李约瑟秘书),还有从兰州培黎工艺学校挑选的为协助西行考察服务的两位学生孙光俊、王万盛和兰州的机械师余德新,坐着司机邝威驾驶的有中英科学合作馆标志的雪佛兰卡车从兰州出发,沿着著名的丝绸之路向西前行到敦煌,沿途兴致勃勃地观赏着古丝绸之路的风光,写下不少日记,拍摄了数百张有历史研究价值的照片。李约瑟对随同的两位培校学生孙光俊、王万盛在整个考察途中的表现非常满意,坚定了他对培黎教育模式的认可。

             

  李约瑟在敦煌莫高沙漠佛塔前(1943.10)          路易·艾黎和孙光俊在敦煌莫高沙漠佛塔前(1943.10)

西行考察结束后,李约瑟就打算想办法安排这两名同学去英国深造学习,以便回国后更好地服务工合和培黎学校。后来,孙光俊和王万盛在李约瑟、黄兴宗等帮助下去英国学习毛纺技术,结束后即回国服务。孙光俊回到山丹培黎学校将自己所学的先进的纺织技术传授给培黎学校的学生。在培黎学校整体搬迁兰州后,他又积极投身兰州第一毛纺厂的建设,创造性地将自己所学运用到了西北毛纺业的发展。孙光俊曾在回忆艾黎的文章中写道:“我是艾黎开办的山丹培校送我出国学习的。在英国留学期间,每当人们知道我是艾黎的学生时,对我特别热情,在各个方面给予关照。如李约瑟博士及英国援华会的秘书长雯维特等,他们对我帮助很大。”

新中国成立后,李约瑟博士多次来华访问,常与路易·艾黎交流思想。许多年以后,李约瑟提到艾黎时还说:“没有比他更好的朋友,更让人信任的同僚”,两人的情谊由此可见。1995年,这位95岁的世纪老人李约瑟溘然长逝,但英中了解协会,满载着故人的理想,依然前行在路上……

为纪念李约瑟科考之旅70周年,2013年,英中了解协会和苏格兰中国协会联合发起“重走李约瑟1943年之路”考察交流活动,到重庆、成都、兰州、山丹、敦煌等地参观访问。深化交流,促进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更多的合作,续写中英友好新篇章。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祝酒辞中,提到了二战期间中英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休戚与共的动人故事,习近平主席说:“我们不会忘记英国曾经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经济和道义援助。一个中文名叫做何克的英国记者,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撰文揭露日本侵略者暴行,还担任陕西双石铺培黎学校校长。”习近平主席说的这个何克就是乔治•何克(1915-1945),英国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他1938年来到中国,曾先后担任“工合”西北办事处英文秘书、陕西凤县双石铺培黎学校、山丹培黎学校校长。

                      

        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              身着工装的前培黎学校校长乔治·何克

乔治·何克远离故土身居异乡,久别英国亲人,却在中国找到他为之奋斗的正义事业。他实地考察中国,客观向世界介绍抗战情况;他投身工合运动,收养中共地下党员遗孤,创办和建设培黎学校,把一切献给了中国人民。乔治·何克是英中友谊的践行者,为中国人民的革命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一步传承、弘扬乔治·何克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积极促进与中国的民间交流与合作,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使英中友谊迈上新台阶,是英中了解协会一向的宗旨。近年来,英中了解协会(SACU)加强了与中国友协、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高校等相关组织的联系和交流,在文化、教育、合作社培训、培黎学校项目和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精神弘扬与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在英中了解协会成立50周年时,SACU发起成立乔治·何克教育基金,以此促进英中之间的教育交流,特别是与乔治·何克的联系。

                                                 

   《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乔治何克著)      《心灵之桥--英中友谊和相互理解》(孙如意著)

2016年9月,由英国英中了解协会(SACU)及中国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在伦敦大英图书馆共同举办“品读北京”大型文化、出版交流活动。展出了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爱上中国的人--李约瑟传》(英国作家西蒙•温切斯特著)、《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英国友人、培黎学校前校长乔治•何克先生著)、《支援中国》(英国友人、英国援助中国运动委员会创始人之一、珍妮·克莱格父亲阿瑟•克莱格先生著)、《心灵之桥--英中友谊和相互理解》(英中了解协会主席孙如意女士著)等4本英汉双语图书,受到英、中友人及文化、历史、出版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

                       

      英中了解协会50周年庆标图                           培黎学校办学历史脉络图

英中了解协会与培黎学校有着深厚的情缘。英中了解协会成立至今,50多年过去了,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空前密切,深度和广度均今非昔比。培黎学校薪火相传业已近80年,从1942年凤县双石铺创建培黎工艺学校,后西迁甘肃山丹,1953年整体搬迁兰州改名为培黎石油学校,到整体并入专科学校成为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可以说,兰州城市学院全面继承了办学遗产。作为培黎学校的继承者,近年来,兰州城市学院大力弘扬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精神,传承培黎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倡导“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校训,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此同时,学校成立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积极与英中了解协会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先后赴陕西凤县双石铺拜访英中了解协会访华团,介绍兰州城市学院发展历史及路易·艾黎研究中心情况,就加强双方合作、共同致力于何克精神的研究和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组织代表团访问英国,与英中了解协会建立紧密联系;邀请英中了解协会(SACU)主席佐伊·瑞德(Zoe Reed)和副主席珍妮·克莱格(Jenny Clegg)等成员先后来校参加路易·艾黎纪念馆开馆仪式和路易·艾黎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聘请她们为路易·艾黎研究中心顾问等方式,再续历史情缘,携手合作发展。共同为促进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