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文物介绍>>正文

路易·艾黎拍的红军抗洪照

作者:刘波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8/07

图为洪湖红军抗洪照片

这张拍摄于1932年的照片,收藏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因摄影者的设备有限,并不十分清晰,但其蕴含的历史十分独特,弥足珍贵。它是著名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所拍,内容是:一场特大洪灾之后,洪湖苏区的红军和群众正在抗洪救灾,修筑荆江大堤。

1931年夏,长江中下游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水灾。入夏以来,连降暴雨,江河猛涨。由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堤防年久失修,到7月上旬,“鄂西各县半受水灾,受灾区域总计约二百方里”,灾民约5万,洪湖苏区过半地区受灾。为防止洪灾扩大及来年再次泛滥,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组织群众大力整修堤垸,兴修水利。

1931年底,红9师25、26两团指战员,在潜江田关参加堵口和保卫复堤工程,他们不畏敌军的“围剿”和敌机的轰炸,同潜江、荆门、江陵、监利2万多民工并肩战斗,在短时间里修起了一条7里多长的大堤,人民称之为“红军堤”。

洪湖遭遇的特大水患,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关注。国际联盟救济机构筹集了大量粮食、药品等发放给灾民。1932年初,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受国际联盟救济组织的委托,以全权代表的身份,从上海只身来到武汉。他排除了国民党当局的重重阻挠,坚持要到被国民党称为“共匪窝子”的洪湖考察。他同一名工程师冒着严寒,乘坐汽艇,在新堤泊靠,下榻于新堤地下特支联络站(现解放街220号)。在新堤,他看了官保堤,然后沿堤步行来到乡下。当时,郊区和乡下均为苏区和游击区。

在乡下,路易·艾黎亲眼见到苏区群众抢修堤防的情景,十分激动,于是拍下了这张照片。

路易·艾黎在回忆录中写道:“在那里,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我们的眼帘。所有的人都在努力建造着曾被冲垮的大堤,极目远眺全是劳作的场面。我回到武汉之后报告了这个真实情况,之后就再没有人对向该地区运送救济小麦持反对立场了。”

在同堤工的谈话中,路易·艾黎了解到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致力于救灾和修堤,苏区广大农民自备伙食参加水利建设。他亲睹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对救灾和修堤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洪湖苏区的救灾给路易·艾黎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他回忆说:“武汉周围的凄惨景象加速了我对旧制度希望的幻灭,也加强了我的信念:总会有一个使人民从压迫和苦难中解放出来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回顾在洪湖苏区的这段往事,联系洪湖人民战天斗地的精神,写下了《洪湖精神》一书。洪湖精神,成为我国红色精神中唯一一个由国际友人提炼总结的精神。路易·艾黎本人,从此也与洪湖结下不解之缘。

(稿件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8月4日,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师)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