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文物介绍>>正文

一枚铭记培黎学校发展的校训

作者:甘肃省文物局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3

此文物是一枚玉质印章,该印章长宽4.5厘米,高5.5厘米,刻着“创造分析”四个字,这枚看似普通的印章,铭记了培黎学校创建、发展、壮大、创新的历史。一级文物,现收藏于山丹艾黎纪念馆。

1986年12月19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代表中央领导去祝贺艾黎89岁寿辰。在宴会上,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向艾黎赠送了这枚刻着山丹培黎工艺学校校训“创造分析”的印章。

艾黎在他的《自传》中对这一校训的由来作了细致地介绍:“在山丹,我们请人在一块古石的背面镌刻了‘创造、分析’四个中国字作为校训。因为我们学校一直想做的工作就是教育青少年不仅要获得书本知识,而且要具有生产的实践经验,使他们能自己分析和创造。”

1984年11月,在《探索创造性教育纪实》一书的再版前言中,艾黎这样写道:“教育青年要像培育籽种发出两片叶子一样,必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劳动实践,手脑并用,使两片叶子同时展开,让幼小的禾苗正常发育,茁壮成长。”

1989年10月28日,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内重建的艾黎故居——雷台建成,学校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名誉校长习仲勋,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等单位和个人发来了贺电。故居第一层前面两侧的墙壁上书写上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以供后人学习瞻仰。

1992年9月,时任中顾委常委、关工委主任的康世恩给兰州培黎石油学校题写校训“手脑并用,创造分析。”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和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信中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心系国家,艰苦奋斗,传承发扬老校长艾黎和何克倡导的职业教育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精心培养了大批人才。”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丹培黎学校考察。在细致考察了艾黎故居和实训车间后,总书记强调:“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大有前途。我支持你们!”

一枚小小的印章,“创造分析”铭刻了山丹培黎工艺学校最初的探索;发展充实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现在成为所有培黎相关院校共同秉持的校训,这在中国的现代教育史上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奇观。这枚小小的印章,也成为培黎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凝聚一代人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勇于奋进的见证!

(稿件来自甘肃省文物局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