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文物介绍>>正文

一台打字机演绎国际主义之歌

作者:佚 名    文章来源:《中国老区建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6/15

    在八路军纪念馆第四展厅的文物柜中陈列着一部残缺的外文打字机,抗战时期英国记者何克曾用过这部机器来支援中国抗战。这部打字机长44厘米,宽26厘米,高16厘米,铁褐色。  

    何克出生于1915年,原名乔治·何克,英国人,毕业于牛津大学,以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身份来到中国。1939年秋,采访晋察冀军区和武乡砖壁村八路军总部。在此期间,专赴武乡土河村采访了朱总司令主持召开的榆(社)武(乡)士绅大会。后到甘肃山丹参与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创办的工业合作运动(工会),病逝于中国甘肃山丹地区,时年30岁。  

    1974年,重新修复八路军总部砖壁村旧址时,从院里地下挖出了机器一部,地图24张。曾在砖壁战斗生活过的总部作战科科长王政柱确认说:“这是1939年8月至1940年11月在总部工作过的英国记者何克同志用过的外文打字机。当时因总部撤退时带不了那么多东西,又怕在撤退途中发生意外,所以就埋在了总部院里。”这部打字机1999年被确认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