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文物介绍>>正文

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的木哨

作者:柳廷信    文章来源:《中国音乐》1986年01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0

坐落在甘肃省山丹县的《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现己成为丝绸古道旅游的一个要点。这里展出的三千七百多件文物,凝结着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五十多年来的心血。陈列在第二展室的乐器,就是这些文物的一部分。

这些乐器,有上起周代的铜笛、下至明清的编钟,但其中使人最感兴趣,可称为稀奇之物的,却是一只别致的木哨。

                   

木哨直长九公分,直径为八公分,木制而成,椭圆形。哨头上有四个圆凹形的音孔,音孔的外围加有金属制成的孔壳。孔壳稍向外突,中间开一道风缝,四个音孔相等对称,形成直角。哨尾上嵌一环圈(金属制成),可用一条细绳拴在环圈上,然后,将绳的末端紧握在手里。作为中心支点,甩作圆周运动,使空气由风缝灌入音孔,即可发音。如图:

 

如果我们从左往右顺序而数(即按上图所示数字第一孔发3,下面三孔分别发#467,是字二组的e#fab,试以第一孔的e音当徵,便是SolladoRe的四声音阶。有意思的是在甩作圆周运动时,无论怎样也产生不出一个完整的SolladoRe来。而是以不同速度的圆周运动,产生出不同的音响效果。

每分钟约70拍时发两个音,每分钟约86拍时发三个音,每分钟108拍时发四个音,这是最佳速度。除此三种速度外,再快一些或是再慢一些,都不能产生理想的效果。再快了会产生尖锐刺耳的声音,再慢则不发音。声音是连续发出的。

奇怪的是如把音孔用纸屑塞上,让其按顺序单个发音,结果,第一孔的e音比原来升高半音,第四孔的b音比原来降低半音,第二孔与第三孔固定不变。人为的因素只是在作圆周运动时的速度上,而音响效果却是自然产生的。

木哨也可用嘴来吹奏,但要求气息的控制以及角度的掌握要更为适当,否则,发音沙哑。

当木哨在四孔全开,按其自然规律发音时,音色圆润,非常悦耳,似飞鸟高鸣。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