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文物介绍>>正文

胡腾舞铜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瓷库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23

  

胡腾舞铜人(唐代一级文物)-路易·艾黎捐赠

这尊铜造像深目高鼻,头戴尖帽,身穿窄袖胡衫,脚登锦靴,腰束长带,身背酒葫芦,作腾跳舞状,一臂向前高扬,一臂向下屈垂,左腿屈扬,右腿直立在一座呈六瓣莲花座的中央,生动地塑造了优美动人的胡腾舞姿。造像通高13.5厘米。铜底座高3.5厘米,被著名考古学家史树青先生视之为不可多得的国宝,1996年被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件造型优美、匠心独创、出自唐代无名工匠之手的铜铸珍稀艺术品,是艾黎于20世纪40年代在西安古玩摊购得,造像描绘的是唐代西域石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一带)胡人跳舞的姿态。胡腾舞,多以男子独舞,以跳跃和急促多变的腾踏动作为主。舞者在表演开始时,有时痛饮一杯酒,然后抛下酒杯就跳起来,有时舞者先用本民族语言,说几句话再舞。至今在中亚一带还承袭了胡腾舞的舞蹈技巧。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