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料文物>>生平事迹>>正文

路易•艾黎重要活动年表

作者:路易&#82…    文章来源:《艾黎自传》(1997年再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16

1897122 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斯普林菲尔德镇。

1902年~1905 在安伯利上学。

1912 考入克赖斯特彻奇市男子中学。

1916 加入新西兰远征军。

19181 被派往欧洲战场。

191811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回新西兰。

1920 在新西兰北岛塔拉纳基与友人合办农场。

192611 返回克赖斯特彻奇。

12 乘澳船离新西兰,决定去大革命中的中国。

192713 途经澳大利亚,在悉尼附近植物湾一化肥厂做工,以挣得船资。

4月21 抵上海。

5 在公共租界工部局消防局消防处任小队长,后升任督察,负责检查防火设施。

1929年夏 利用探亲假期协助华洋义赈会在绥远从事救灾工作;去萨拉齐途中邂逅埃德加·斯诺;在上海领养阿兰(段士谋)。

1928年~1931 假期去华东各地旅行,并访问朝鲜和日本。

1932年春 利用探亲假去湖北协助水灾救济工作;向共产党控制下的洪湖地区运送小麦;收养迈克(黎雪)。

19323月~ 带阿兰回新西兰探亲,经越南回上海。

1932年末 结识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并开始与进步分子建立联系。

19338 任工部局工业科工厂督察长,负责检查工厂安全措施。

1933 结识宋庆龄和马海德。

1934 加入上海第一个国际性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协助掩护党的地下工作者。

同年 上海地下党在其愚园路住所安装了秘密电台,以与红军方面联系。

1936 开始为格兰尼奇夫妇主编的《中国之声》杂志撰稿,直至次年11月该刊被封。

19369 去西安转太原为党兑换红军在山西缴获的地方银行钞票。

19373 回新西兰并做环球旅行,考察工厂安全条件。

7 抗日战争爆发后,提前回上海。

11 支持阿兰和迈克离沪去延安。

1938 与埃德加·斯诺和佩格·斯诺等中外友人酝酿发起工合运动。

4 中国工业合作社促进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7 辞去上海工部局职务,去武汉筹建工合与周恩来和博古交换意见;见宋美龄并取得国民党政府许可,开始工合工作。

85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武汉成立,任代理总干事;同时被任命为行政院咨询工合工作的技术顾问。

12 去广西、湖南后至战时首都重庆。

19391 以宋庆龄为首的中国工业合作社国际促进委员会在香港成立,任实地工作秘书;去香港为开始东南地区工作争取经费;后返回赣县。

12 与印度医疗队自重庆去延安,见毛泽东;去榆林建立工合事务所。

5 在福建、安徽和浙江视察工合工作;回赣州后患伤寒和疟疾,卧病两个月。

7 自重庆步行至松潘,为合作社承包制作的百万条军毯购买羊毛原料。

1939年底~ 出席延安举办的第二届边区工农业展览会;

1940年初 再次会见毛泽东。

1940年春 第一次去西南地区视察工合工作。

7 去重庆出席工合产品展览会;去香港参加工合国际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因疟疾复发住院。

1940年秋 应斯诺之邀去马尼拉介绍工合情况,同埃文斯·卡尔逊一起返回中国;回国途中经广东、福建、江西、浙江和新四军地区视察工合工作,后去桂林、柳州、贵阳等地,最后抵重庆。

1941 为从缅甸运回美国协助中国工业合作委员会支援的卡车,绕道新加坡,后沿滇缅公路回中国。

194111 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工合产品展览会和联欢节,珍珠港事件前夕回重庆。

1942 工作重点转向培训工合青年干部和技术人员,同乔治·何克一道在陕西双石铺建立培黎学校。

19429 被行政院解除工合技术顾问职务,但仍以工合国际委员会实地工作秘书身份继续工作。

1943年秋 同李约瑟一道去甘肃西部作调查旅行;为计划西迁的双石铺培黎学校在山丹县找到新校址。

194312 率先遣组抵山丹为迁校准备校舍。

19442 开始在山丹建立新的培黎工艺学校,乔治·何克任校长;去重庆为山丹培黎学校向工合国际委员会争取财政援助。

19457 乔治·何克去世后继任校长直至建国后。

19474 去上海10天,同迁至上海的工合协会和国际委员会同仁商谈工作。

19499 山丹解放后,应解放军要求,组织学生用卡车运送部队去解放玉门油矿。

194911 在甘肃酒泉会见彭德怀司令员,学校工作受到赞扬。

19511 去北京参加建国后第一次工合会议,停留约半年。

19516 参加工合国际委员会收尾工作会议,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及山丹学校分别划归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和燃料工业部西北石油管理局接管。

19526 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195210 作为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随后同代表们去各地参观访问。第一本介绍在华经历的书《有办法》在上海出版。

195212 回山丹。

1953 山丹培校迁往兰州,改为兰州培黎石油技工学校,被任命为校长。

1953年秋 代表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出任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此后定居北京。

1954 《有办法》的续篇《人民有力量》,以及《历代和平诗选》和《人民的声音》出版。

1955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召开的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早期诗选《活的北京拾零》在新西兰出版。

1956 经中国西南地区去越南,其后又往朝鲜及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发表《清晨大地静悄悄》、《越南之春》及《越南的牧童》等著作。

1957 纪录访问中国边远地区的日记体散文《人道的中国》在新西兰出版。

19581959 参加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在中国“大跃进”期间进行了一次历经15省、行程4万公里的旅行;《中国历史故事》在北京出版;《山丹:探索创造性教育纪实》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出版。

1960年年初 23年来第一次返新西兰。

19611 参加在开罗举行的亚洲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

19613 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19614 参加万隆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

19618 参加在日本召开的第七届反对原子弹、氢弹世界会议,以后每年一次,直到1965年。

1962 担任兰州石油技工学校名誉校长,直到去世。

19623 应切·格瓦拉邀请访问古巴。

1964 参加在平壤召开的亚非经济会议。

196411 参加在河内召开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

19656 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19659 参加在雅加达召开的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

19661971 在湖南、湖北、山东、江西、广东、黑龙江、浙江、江苏等省进行访问,其后出版了《中国见闻》(19661971)

197110月~ 去新西兰探亲访问,在各地介绍中国。

19722 维多利亚大学授予他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197324 访问澳大利亚,作讲演旅行。

19721975 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出版了若干著作,包括《变革之风》《献给奥蒂鲁阿的诗》《漫步篇,访澳大利亚诗52首》《公路上遇到的老中医》《在中国的青山上》和《今天和明天》。

1976 访问并报道了河南的水灾和辽宁的地震区,以及山东、广东、海南、新疆等地。

1977 访问四川、黑龙江、河南和广西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县;为报道水灾后恢复情况访问河南驻马店;《大雪压青松》和《好风集》两本诗选分别在新西兰和中国出版。

197712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他80寿辰举行宴会,邓小平同志出席祝贺。

1978 访问三门峡工程及河南、山西,写有《中原的斗争——河南》和《高原省——山西》;去湖北洪湖和武汉,参观旧地并了解新的发展情况。

1979 同来华拍摄纪录片《中国的路易·艾黎》的新西兰电影摄制组一道访问各地;在广西、广东访问越南难民,后发表《越南难民在中国》一书。

19801982 出版中国古诗译作《唐宋诗选》《少数民族诗歌选》《李白诗歌200首》《白居易诗选》(200)

19816 去上海参加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葬礼。

19826 参加兰州石油技工学校40周年校庆;同校友重访山丹,参加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开幕式。

1982122 出席对外友协为他85寿辰举行的宴会,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198311 任重新恢复活动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名誉顾问;与旺达·加恩赛合著的《中国的古窑与现代陶瓷》一书在澳大利亚出版。

19841 被中国笔会中心接纳为第一个外国会员,并参加了该会为接纳他专门举办的诗歌朗诵会。

19849 出席为纪念乔治·何克修建的山丹培黎图书馆开幕式。

19849月~10 被推选为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顾问;出席该会在武汉举行的关于《史沫特莱在中国》的讨论会。

198412 编译出版了第一部现代中国诗选《大路上的光和影》。

19851 发起并推动新的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的筹建;被推选为该校筹备委员会名誉主任。

19855 被聘任为北京培黎职业大学名誉校长。

19857 参加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埃德加·斯诺讨论会。

1985122 88寿辰时被授予甘肃省荣誉公民称号。

19851221 在新西兰驻华大使馆举行的仪式上被新西兰政府授予英国女王社会服务勋章。

1986122 90岁,回忆在中国的岁月》,即《艾黎自传》(英文版)在祝贺艾黎89寿辰时出版。

1987421 对外友协举办庆祝艾黎来华60周年活动;《艾黎自传》中文版出版发行。

19878 《湖北纪行》在武汉出版。

198793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被推选为主席。

1987122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祝贺他90寿辰。

19871227 因心脏病在北京逝世。

注:该资料转引自1997年再版的《艾黎自传》,略有修正。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