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深切怀念>>正文

致力和平的路易•艾黎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3

新中国成立了!

路易·艾黎欣喜地看到,新时代正给予包括培黎学校学生在内的年轻人一切机会,做一些需要的工作,把旧中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

1951年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宣布结束工作,有关工合协会所留存的合作社全部划归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管理,培黎学校正准备转交给燃料工业部西北石油管理局。

路易·艾黎开始考虑自己今后的道路,是回新西兰陪伴年迈的母亲?是在培黎学校继续从事教育工作?还是去北京帮助开展合作社事业?最终,路易·艾黎决定长期留在中国,继续为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服务。

1951年12月17日宋庆龄致路易·艾黎函(底稿),希望他能继续为中国人民服务

对于新中国而言,“世界形势的发展有利于我们开展人民外交,现在我们通过和平运动和一切反帝的人做朋友,这就不仅突破了美帝对我们的封锁,而且反过来对美帝形成了反包围”。因此,开国大典的第二天,即1949年10月2日,恰逢“国际和平斗争日”,在北京召开了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宋庆龄担任大会主席。同一天,统管和平运动工作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宣告成立,成为新中国开展国际统战工作的第一个综合性民间组织。

新成立的人民政府意识到,中国应该通过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打开人民外交新渠道,促使各国尽早承认新中国。1951年2月21日至26日,和平运动设立的常设机构——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举行会议,通过了《要求美、苏、中、英、法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

鉴于亚太地区的局势对于整个世界和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建议于近期召开一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赞同。1952年3月21日,宋庆龄与郭沫若、彭真、陈叔通、李四光、马寅初、张奚若、刘宁一、蔡畅、茅盾、廖承志联名发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发起书》,这一号召立即得到亚太各国爱好和平与正义人士的热烈拥护和支持。

1952年9月13日,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举行首次会议,选出宋庆龄为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彭真为副团长,并决定聘请邢西萍为秘书长。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而就在这一年年初,路易·艾黎和即将离任回国的山丹培黎学校教师艾启赫(Courtney Archer)接到北京寄来的邀请信,请他们代表新西兰和平运动出席亚太和平会议。6月,他们前往北京,在筹备会议上艾黎被推举为主席团成员和宣言起草委员会委员。艾黎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介绍新西兰和平运动的情况。

此次筹备会议,本身就具有深远的影响,它聚集了众多的代表,交流在各国为和平而斗争的经验,并发表了《亚太和会筹备会议宣言》,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心声。路易·艾黎在北京一直待到了10月,其间他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数次接受记者的采访,宣传此次亚太和平会议的重大意义,并赞扬新中国所取得的建设成就。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签到册,上有宋庆龄和路易·艾黎的签名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1952年10月2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亚洲、大洋洲、美洲、非洲、欧洲37个国家的344名代表和34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宋庆龄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致开幕词。路易·艾黎作为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在会议中发言。

宋庆龄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证

10月13日,亚太和平会议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12项决议,并决定成立常设联络机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

10月15日,亚太和平联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宋庆龄当选委员会主席,路易·艾黎当选为委员。1954年5月3日至6日,亚太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召开了扩大的秘书处会议,交流一年半以来本地区各国人民在保卫和平事业中的经验。路易·艾黎以委员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扩大会议。

宋庆龄(右二)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时的留影

路易·艾黎作为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在大会上发言

宋庆龄保存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重要文件集》

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结束后,中国政府组织各国代表团前往各地参观。路易·艾黎和一些代表访问了中国好几个城市,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各国代表团离开北京返国前,纷纷发表对新中国的观感。艾黎说:“我们看到了这一规模宏大的淮河工程后,使我们每个代表更加明确地认识了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

亚太和平会议结束后,路易·艾黎回到了山丹,但他的工作和生活逐渐开始发生变化,今后他将为新中国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召开期间,宋庆龄(前排居中)和路易·艾黎(后排右五)与各国参会代表的合影

1952年10月13日,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就在胜利完成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任务后,宋庆龄又积极准备迎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1952年12月,她率中国代表团一行59人,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宋庆龄被推选为大会执行主席,并在13日举行的大会上作了题为《人民能够扭转局势》的著名演讲。她在演讲中分析了世界形势正处在走向战争与毁灭或走向和平与进步的三岔路口,论证了人民作为历史创造者在扭转局势恶化方面的伟大力量。

1952年12月13日,宋庆龄在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演讲

宋庆龄的演讲,得到了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这次大会,对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月,宋庆龄还出席了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并发表演说,号召“全世界的姐妹们和我们站在一起”,号召“全世界的妇女都起来保卫和平”。这些表达民众和平愿望的非政府组织和人民团体,在国际社会具有相当的广泛性,在争取世界和平进程中起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宋庆龄是推动这一运动的杰出人物。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数次率团出国进行友好访问,加强了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沟通和友谊。在国内,宋庆龄经常会见来华的各国代表团,接待过许多国家元首和军政要员。她特别注重与各国政党、民间团体保持着广泛、持久的友谊,包括尚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和平民主人士。在上海寓所,宋庆龄常常以家宴的形式款待中外宾客,其崇高的威望和优雅的形象,不仅打开了新中国外交工作的局面,同时也推动了世界和平事业的进程。

1959年1月24,宋庆龄在上海寓所会见墨西哥前总统、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和随行人员。图中左一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就在宋庆龄为新中国民间外交事业打开大门之际,路易·艾黎也在马不停蹄地为和平与友谊四处奔走。路易·艾黎参加的国际性会议,主要讨论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对于维护世界和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这些会议,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亚非拉新兴国家的人民越来越认识到,为了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必须消灭那些导致战争的因素,必须消灭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路易·艾黎作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经常出国参加国际和平会议

路易·艾黎以和平联络会委员的身份参加会议,有时也不是一帆风顺,不得不面对西方列强的种种阻挠。1960年至1965年,艾黎每年都会去日本参加在东京、广岛、长崎或其他地方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当时,日本尚未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艾黎必须在中国香港取得日本签证。被拒绝!拍去电报,再被拒绝!再拍电报,最终获得批准!在这场关于签证的斗争中,池田幸子、松冈洋子等日本民主人士帮了很大的忙,他们是艾黎早年在上海工作时结识的老朋友,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和平需要人民的行动,日本人民和其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们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鼓舞着路易·艾黎。

1960年10月22日毛泽东会见埃德加·斯诺(右三)、路易·艾黎(右二)和马海德(右一)

路易·艾黎长期定居中国,但他同样热爱自己的国家新西兰,他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由于路易·艾黎支持新生的人民政权,新西兰政府感到不悦,以不再延长他的护照相威胁。为此,周恩来总理曾对一个访华的新西兰工党代表团说:“你们为什么不给艾黎办一张护照?你们如果不发给他护照,我马上就给他一张中国护照。”1960年,艾黎终于申请到了新西兰护照,获得回国探亲的机会。此次回乡,新西兰政府对艾黎并不友好。当时新西兰在越南和朝鲜问题上追随美国,对新中国持敌视态度。尽管新西兰总理沃尔特·纳什热情地接待了艾黎,但显然不愿意和他多谈政治。1965年和1971年,艾黎又两次回新西兰。1971年10月那次,他一直待到1972年3月,而且还应邀去澳大利亚旅行。那个时候,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对新中国的态度有了显著变化。新西兰人愿意进一步了解这个占人类总人口1/4的国度,愿意了解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为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新中国而进行的斗争。在澳大利亚,路易·艾黎会见了总理惠特拉姆,并发表了演讲。“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地理上实际是伸入南海的亚洲部分”,艾黎热爱新西兰,“我作为一个新西兰人,一直希望我国人民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人民一道,培育持久和平所必需的重要条件”。这几次回国探亲,艾黎为促进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之间的友谊做了许多工作。1971年,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维多利亚大学授予路易·艾黎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1958年后路易·艾黎居住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大院门

长期以来,路易·艾黎坚持写信给新西兰的朋友和家人,向他们介绍新中国的变化和成就。他还撰写了多本著作,向新西兰宣传中国的新面貌,消除他们对中国的误解。1972年中国和新西兰建交后,路易·艾黎在推动并加强两国交往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正是在艾黎的倡议和推动下,1984年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和甘肃省建立了友好关系。

艾黎说:“和平是一切建设性的生活的基础。不管有多少困难,走向和平的路永远无法切断。”这,就是路易·艾黎投身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定信念。

来源|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标题为编者所加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