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深切怀念>>正文

艾老对身边工作人员的信任与关爱

作者:李建平    文章来源:《友声》2017.12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1/04

   1979年2月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友协工作,不到两个月,领导就安排我为路易·艾黎先生做秘书,我们友协的同志无论会长还是年轻人,管艾黎不叫艾黎,都称他为艾老。我为能在艾老身边工作感到自豪。今年是艾老诞辰120周年,作为艾老身边工作人员,我想介绍一点体会。
    艾老在对外友协大院生活的最后10多年,友协派了一个小小的团队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和日常工作,其中有管家、厨师、司机、服务员和秘书。他们像一个合作社,一起愉快地在艾老身边工作。30多年前我们都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在我们眼里,艾老就是爷爷一样的长辈,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对中国、对中国人的信任和关爱。

    娄增芝是艾老的管家、她负责照料艾老的一日三餐,打理房间,照管古董摆件,招待客人,还关照他服用降压药,为他涂抹皮肤止痒药膏等等。一切生活家庭事务,艾老都交给她,8年如一日。厨师刘保华负责艾老的餐饮,买菜做饭,调剂口味,营养搭配、全由保华调理,艾老毫不挑剔而且十分满意。每个月的账单,保华认真装订在一起送他过目,但他连看都不看,充满信任。每周六下午,李春风和我陪艾老去友谊商店购买茶点,用来周末招待家人客人。他到了友谊商店后,就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休息,把钱包给我们,让我们俩人去购物付钱,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他问都不问。

    当时有个户籍管理制度,一些夫妻不在一个城市工作,而是分居两地,给家庭生活照顾孩子带来困难。耍调在一起十分麻烦。我本人就是这个情况。艾老得知我的爱人不在北京后,就与友协领导一起想办法解决了我的因难。艾老对协助他工作的友协的吕宛如和甘肃山丹的王自刚两同志更是信任有加。吕宛如协助艾名撰写自传,王自刚协助艾老装运他收藏了一辈子近4000件的中国古董去山丹。艾老十分放心,全由他们安排处理。

    艾老家里只有一个抽屉和一个柜子是上锁的,但钥匙放在哪里他都告诉我们。他把我们这些年轻人看成是他大家庭的成员一样予以信任与关爱。我们这些艾老身边的工作人员就是在他的信任与关爱下工作的,我们知道这是艾老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信任与关爱的一部分。

    艾老30年代在上海时期视察工厂安全,去灾区救助难民,收养狐儿,为地下党做掩护; 30年代末40年代初创办工合,救助失业工人,支援抗战救国; 40年代在山丹开办培黎学校,培养穷苦孩子,期待黎明的到来;新中国成立后又为中新友好、世界和平不辞劳苦,继续奉献。这些都是因为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信任与关爱。艾老在他的晚年把这种大爱无私给予了我们这些在他身边工作的人,就像当年他关爱培黎学校的学生那样。
    我们很庆幸30年前能在这个特殊的合作社里为艾老工作。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我们学习长大成人的开始,然而在这个重要的人生初始阶段能来到这位充满大爱精神的长者身旁,得到信任,享受关爱,让我们倍感幸福。为艾黎工作的时光是我们一生工作中最美好的时光。现在我们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艾老对我们的信任与关爱一直珍藏在大家的心中,我们要把艾老对我们的信任与关爱用来呵护他建立起来的中国与新两兰的友谊。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