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深切怀念>>正文

中英情谊永不褪色——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乔治•何克诞辰102周年

作者:路易&#82…    文章来源:兰州城市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2/26

           

   编者按:2017126日是乔治何克先生诞辰102周年的纪念日。乔治何克在中国,并不像白求恩那般被人熟知,但如果提起 2008年由中国、澳大利亚、德国联台拍摄的抗战题材电影《黄石的孩子》中的男主人公乔治,不少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熟悉的身影,就会记起这位身处中国的英国青年带领 60名孤儿踏上不平凡征程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乔治何克,他是中国工合运动先驱、原培黎学校校长。    

   20151020日,习近平主席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的祝酒辞中,提到了二战期间中英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休戚与共的两个动人故事。其中之一就是英国人乔治何克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故事。    

   习主席说:“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盟友,中英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休戚与共,谱写了中英友好的历史佳话。我们不会忘记,英国曾经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经济和道义援助。一位名叫何克的英国记者,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撰文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暴行,还担任陕西双石铺培黎学校校长,为带领学生向安全地区转移付出了年青的生命。”习主席还动情地说:“中英两国人民在战火中结下的情谊永不褪色,成为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    

   习主席说的这个何克就是乔治何克(19151945),英国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他是中国工合运动先驱、原培黎学校校长。    

   他是一个外国人,但他却热爱中国。他把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看作是自己的事业,从战地记者到工合运动的热心参与者,再到培黎学校的第九任校长,他陪伴中国人民一起走过了七年非凡的时光,直到将自己年仅30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中国,也将自己的故事永远留在了中国人民的心里。    

   斯人已去,情缘长存,今天,我们对他的怀念,就是要继承他的精神,为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实现兰州城市学院跨越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