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交流交往>>正文

中国工合国际庆祝第100个国际合作社日

作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4

7月2日是第100个国际合作社日,今年合作社日的主题是“合作社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工合国际与各界朋友欢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庆祝合作者的节日。

座谈会由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主持,柯主席介绍了与会嘉宾并致开幕词,他表示:“有两个机制在人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竞争与合作。两者都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推动力。然而,竞争往往导致不平等、浪费、冲突,甚至战争,许多竞争方相互竞争的结果往往是单赢,而合作通常会导致更多的社会公平、和谐,合作的结果往往是双赢或共赢”,“工业合作社运动出现在1938年抗日战争期间,合作社救助了难民,帮助他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战争年代工合国际为中国赢得了世界各地人们的支持”,“在过去的几年里,合作社帮助中国将数百万人从贫困中解救出来,合作社正在帮助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中国。这几年的疫情期间,工合国际也力所能及地给一些国家捐赠了防疫物资,让我们努力干、一起干!让合作社构建更美好的世界!”

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致开幕词

国际合作社联盟秘书长罗兰兹发来视频贺词,他说:“今天是第100个国际作社日,请允许我祝贺工合,在国际合作社日启动仅几年后,工合合作社在中国各地成倍增加,成为战争期间著名的工业运动。工合国际恢复活动以后,在中国促进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庆祝活动不仅在北京举行,也不仅在中国举行,而是在全世界数百个地方举行,合作社是解决当今世界焦点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和世界的合作社万岁,感谢你们!”

国际合作社联盟秘书长罗兰兹视频致辞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郭永新致辞,他表示“合作社理念已影响中国百年,自1918年北京大学消费合作社成立,中国合作社实践已有90余载的历程,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合作社经济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形式之一,业务范围覆盖了城乡工业、农业、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商业、服务业以及经融消费贸易等多个领域”,“手工业合作总社系统将于供销社系统、工合组织等有关组织一起按中央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一如既往的推动和参与中国合作社发展,为稳定我国经济大局、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郭永新致辞(线上)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致辞,她回顾了工合运动的历史和作用,“在全球合作的历史上,中国抗战时期的工合运动当是典范”,“中国工合协会实现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全方位合作发展,搭建起了信息化大背景下,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间的桥梁与平台,我们也在努力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行业的全方位功能”。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致辞

原新中友协主席、工合国际副主席荣大伟发来视频贺词,他说:“今天是个特别的节日,我们共同庆祝第100个国际合作社,在中国,工合国际在合作社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让合作社的社员从中受益,当今世界越来越需要合作社的贡献,我们期待着新西兰和中国的合作社能更紧密的合作,预祝合作社日座谈会圆满成功!”

原新中友协主席、工合国际副主席荣大伟视频贺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工合国际顾问苑鹏以《农民合作社促进贫困农户减贫》为题致辞,她提到“从国际合作社运动经验来看,合作社对于农户消除饥饿、改善营养状况、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穷人创造就业和增收机会、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从八十年代减贫以来,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在产业扶贫中重视合作社,将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农民合作社具有较强的益贫性,加入合作社可以显著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且对实际贫困户的增收效应较大,可以显著提高贫困户的生活满意度”。

社科院农发所副所长、工合国际顾问苑鹏致辞(线上)

工合国际副主席陈永弟发言,“合作社在我国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也将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在本次疫情中,很多农民合作社为上海的物资供应保障,助力打赢上海保卫站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工合国际组织的殷殷嘱托,我们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拓展民间外交新方式,努力当好国际友谊的传递者”。

刘国忠常委提出:“希望工合国际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世界的合作社发展事业。”张羱霖常委分享了以购代捐的视频,展示了工合国际在凉山彝族的扶贫项目情况,李生明常委也做了发言。柯马凯主席还介绍了工合国际发起的“一碗饭行动”的成果。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合国际委员张德峰发来视频讲话《发展合作社推进共同富裕》,共贺合作社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国际友人爱泼斯坦遗孀黄浣碧女士,国际友人傅莱遗孀江国珍女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工合国际副主席戴维、工合国际常委沙尔玛等也参与了座谈会。

工合国际法定代表人、副主席余临致闭幕词,他对嘉宾与会和精彩的发言表示感谢,并提出工合国际将继续以在中国促进合作社发展为己任,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合国际法定代表人、副主席余临致闭幕词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稿件来源自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2022.7.2)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