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交流交往>>正文

传承艾黎精神,深化中新友谊-----王小龙在新中友好协会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21

6月18日,王小龙大使应邀在奥克兰出席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松添会长应邀在线致辞,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新中友协荣誉主席、新西兰前议长卡特,新中友协主席荣大伟等各界友好人士及代表数十人出席活动。

王大使在年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传承艾黎精神,深化中新友谊》的主旨演讲,热烈祝贺新中友协召开年会,感谢友协为中新关系所作贡献,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不仅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总结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展望两国关系未来的重要契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新关系开创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多个“第一”,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为地区和全球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同阿德恩总理通电话时,鼓励双方特别是两国青年发扬“路易·艾黎精神”,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艾黎先生是伟大的国际主义者和工合运动先驱,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虽然艾黎先生已逝世35年,但“艾黎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伟力,重点体现为以下五个C:一是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CONFIDENCE)。二是毕生热爱中国、支持中新关系的恒心(CONSISTENCY)。三是深植内心的合作胸怀(COOPERATION)。四是问题导向的创造性思维(CREATIVITY)。五是他对和平与发展的坚定不移的承诺(COMMITMENT)。上述“五个C”为在世界变局中引领中新关系正确方向、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王大使指出,中新两国都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都致力于维护公平有效的国际和地区规则和架构,都支持开放融合和多边主义,都支持和平、反对战争,都渴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这些共同的愿望和追求让我们成为彼此的伙伴。中新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也将助力实现“中国梦”和“新西兰梦”。为此,我们要像艾黎先生那样勇往直前,心怀希望,坚持不懈地促进中新关系发展。中国坚定发展与新西兰关系从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战略决策。中新关系过去50年取得的成就是双方共同艰苦努力的结果,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仍需要双方继续努力。让我们在过去50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秉持“争先”精神,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原则,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共同破除错误和虚假信息的迷雾,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认知,推动中新关系在下一个5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双方特别是两国人民。

荣大伟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友协自成立之初就将目标设定为消除无知迷雾,提供准确信息,努力促进新西兰人民加强对新中国的了解和支持。在新中建交50周年之际,新中友协将继续促进两国相互信任,反对涉华错误和虚假信息,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善意与了解,帮助新西兰客观认识中国,继续为新中友谊作出贡献。

卡特在致辞中表示,过去数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几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中新签署自贸协定为提高新西兰人民的生活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新西兰以独立外交政策为荣,有权选择与任何人交朋友。中新两国处理问题的方式虽不完全相同,但新西兰应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反对涉华虚假信息。

林松添会长在视频致辞中祝贺新中友协成立70周年,赞赏其长期以来为中新关系所作杰出贡献,表示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表明只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东西方就可以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始终将新西兰视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对两国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全国友协愿深化与新中友协合作,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传承和弘扬艾黎精神,积极推动两国人民友好,谱写中新友谊新篇章。

活动期间,王大使还同与会嘉宾共同庆祝新中友协成立70周年,共叙中新友好,共话美好明天,并接受了本地华文媒体的采访。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友好。

(稿件来源自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官网2022.6.20)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