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工合之歌》的故事

作者:曲歌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28

这是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它一头系着被最先提出“工合”主张的海伦·斯诺 1937年访问延安时称作“男童星”“夏天的小爱人”的中国著名电影作曲和歌曲家刘炽(著名词作家乔羽称刘炽为“中国的旋律大师”);另一头系着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翻译家协会名誉顾问、音乐人、刘炽之子刘欣欣。具体来说,这是一段缘起于《工合之歌》的传奇。这段故事还得从被誉为“工合摇篮”的凤县双石铺说起。

2015年 10月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时,将国际友人乔治·何克作为中英反法西斯战争中,国际合作的重要人物给予高度评价,使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在凤县双石铺领导开展的工合运动,再次引起人们关注。何克诞辰100周年之际,凤县隆重举办“中国工合运动在陕西双石铺”交流研讨会,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国内知名工合研究专家、中英文化交流协会、斯诺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等多家研究机构 60余位专家学者和陕甘部分县区代表及凤县干部群众百余人共聚一堂,回顾工合运动在宝鸡及凤县双石铺的发展历史,交流工合运动的研究心得,以缅怀乔治·何克及其对工合运动的贡献。

其间,笔者受托为艾黎与何克故居设计宣传版面和编撰一本名为《工合摇篮——双石铺》的书。故而,笔者十分留意会议动态并和与会专家接触,以积累素材资料。交流中,刘欣欣关于他与父亲刘炽缘起《工合之歌》的发言及他对《工合之歌》的热情引起了笔者注意。

原来,在 2014年一个春日,柯马凯带着北京一位大学教授创作的《工合国际之歌》歌词,来到刘欣欣家里,请他谱曲。此前,刘欣欣刚与国家图书馆社教部合作完成了首届“那些可爱的国际友人”——烛光读书音乐会,故对工合及其创始人艾黎、何克等事迹有了深入了解,便欣然答应为《工合国际之歌》作曲。当年 7月 6日,刘欣欣写了一首名曰《新工合之歌》的歌词,但经历一段时间“冷却”后,他却觉得《新工合之歌》作为一首群众歌曲显得有些长。

刘欣欣将这首歌拟“冷藏”一段时间再做打算,当他逐页审看一批泛黄的、包含数百首延安时期珍贵声乐作品的手刻油印作品集时,一首《工合之歌》的题目引起他的注意,再看右上角:“作词——佚名;作曲——刘炽”,他不由屏住呼吸,直到确认无误后,忙拿起电话,先后向时任陕西译协主席安危和柯马凯告知这一发现。可以想见,几位如今的“工合人”同样会难掩惊喜之情的:工合第一首歌,竟创作于抗战中的延安时期!作曲者竟是刘欣欣之父刘炽,又在 70多年后被曲作者的儿子所发现,且是多位现代工合人努力创作工合之歌时被发现!

起来,中国的工人,

起来,中国的工人。

相信你自己,再莫要彷徨,

快快团结起来,参加工合运动。

参加生产,利国利己,

幸福就在前方。

咱们拼命,努力,团结向前进。

只要团结前进,幸福就在前方。

……

不久,刘欣欣为这首《工合之歌》写了钢琴伴奏曲,并专门在美国海伦·斯诺的故乡用中文演唱了一次。刘欣欣还在参考了柯马凯意见的基础上将这首铿锵有力的歌曲翻译成英文版。为将这首有明显战时仓促创作痕迹的作品整理好并唱好,刘欣欣还对其作了一些修改,并配了和声,按其原始创作动机和思路重新写了前奏……

刘欣欣不仅在双石铺交流研讨会上,为人们倾吐了这段《工合之歌》的传奇,还向凤县赠送了特制的装有《工合之歌》的镜框。他深情而谦虚地表示:这些小修改还是咱工合人来品评最合适,因为这是咱们的歌。咱们工合人今后要在各种场合自豪地将它完美地唱响!他还当场邀请柯马凯和陕西译协主席马珂共同演唱了《工合之歌》,在参观双石铺“工合小学”时,三位嘉宾又与学生们合唱了《工合之歌》。

笔者约请刘欣欣将这段故事写成文章,不久便接到他撰写的《缘起工合之歌》一文,文中写道:就这样,一首兼有中英文版本的,在世界反法西斯的二战烽火中诞生的,在延安时代产生的《工合之歌》重生了!人还是得信点儿什么:你说吧,工合之歌它早不现身晚不现身,随着工合运动在中国的重生和再出发,它就现身了。

老爸呀,就因为您的名气太大啦!您的“一条大河波浪宽”“烽烟滚滚唱英雄”,《让我们荡起双桨》 《新疆好》 《祖国颂》……若不是您的儿子,若非他也是工合人,有谁敢动您的作品呀!

《工合之歌》,我们要将它唱到全世界。现代工合之歌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稿件来源自:《宝鸡日报》2017.4.27)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