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需要着力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作者:季明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资源作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军队我们民族光辉历史和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坚持和改善党的建设,搞好全面从严治党,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要自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将其作为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精神滋养和内在动力。近年来,各地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并加以解决。

一、要着力提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思想自觉

各地都能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始终把对红色资源的利用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此形成巨大精神力量,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建设。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信息化全球化加速发展,知识增长日新月异,思想和价值观的交流日趋频繁、冲突日益激烈,文化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各地积极适应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自觉贯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自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从而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意识相对薄弱,不同程度地存在否认、轻视、淡化红色资源利用的思想和倾向,对红色资源利用带来了一系列消极影响。因此,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需要在增强思想自觉上下功夫,当前尤其要通过研讨、交流、宣传、教育,着力强化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五个重要”的观念。

一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红色资源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宝贵财富。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使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在新长征路上走得正、行得远,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

二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是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从性质上来说,红色资源,具有鲜明的区域、职业和部门等特点,是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载体;从作用上来说,它是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文化学习、文化教育、文化创造、文化享受、文化选择的基本平台,是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言行不可或缺的中介环节。

三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是引领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红色资源,属于文化范畴,它具有强大引领作用,但不同形态、层次的文化资源,其引领作用各有特点。我党我军红色资源的引领作用,突出体现在指导思想、党和军队的核心价值、基本原则等方面,是根本方向层面的引领。正因如此,我们强调,在红色资源利用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培育核心价值观,是引领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地域、各部门、各行业红色资源文化的引领作用,应该体现在具体建设思路、职业精神、工作规范等方面,是工作层面的引领。正因如此,我们强调,加强红色资源利用,是引领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四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是增强育人效果的“重要途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把握问题的一个基本思路。从唯物论来看,资源是客观存在,是人创造的产物,是人的本质力量的体现和反映,同时红色资源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反过来又培育人、塑造人、温暖人,这就是红色资源的功能,而且是红色资源最深刻、最重要、最核心的功能。在红色资源育人过程中,因其具有历史底蕴、立足地域特点、紧贴群众思想和情感,发挥着巨大作用,具有独特的育人效果。

五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是解决思想道德迷茫问题的“重要举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八个“需要进一步”:思想道德培育的方式特别是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思想道德培育的效果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效果需要进一步优化;思想道德培育的规模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展;思想道德培育的质量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道德培育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多彩;思想道德培育的人才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培育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支撑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培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矛盾和问题都与红色资源利用相关联,并随着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不同程度地得到解决。

二、要着力规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基本内容

红色资源是什么?红色资源的概念如何表述?红色资源利用包括哪些基本内容,人民群众对此看法不一,甚至存在较大差异。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红色资源利用是一个新概念,无论是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或是党中央及军委总部的文件,都没有对此做出详尽而明确的阐释。目前,人民群众主要是根据相关文化概念来把握红色资源利用的内涵,并以此确定红色资源利用的基本内容。当前,人民群众对红色资源利用有多种不同的理解,以此为基础,对红色资源利用的基本内容也有多种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红色资源利用指的是某地域某部门的活动及其创造的所有成果的总和,涉及活动方式、物质成果、制度成果、精神成果等,由此把红色资源利用的内容规定为该地域该部门人民群众的行为塑造、思想观念的更新、生活方式的调整、信仰信念的培育强化及知识的创新发展等方面;有的认为,红色资源利用指的是某地域某部门人民群众的活动及其行为方式,因此,应当把引导该地域该部门人民群众正确行动、确立科学的行为方式作为红色资源利用的主要内容;有的认为,红色资源利用指的是某地域某部门人民群众创造的物质成果、制度成果、精神成果的总和,红色资源利用主要应在这三个方面用功着力;有的认为,红色资源利用指的是某地域某部门人民群众创造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强化信仰信念、铸牢党魂、培育品德,是红色资源利用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任务。 对于红色资源利用基本内容的多样化理解,如同对文化及文化建设的多样化理解一样,从学术研究角度看,是合理的,甚至是必要的,也是红色资源利用研究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但从红色资源利用实践看,又必须确立统一的被人们共同认可的红色资源利用观念。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的讲话以及党、国家和军队一系列重要文献,主要从精神层面理解红色资源利用的内涵,把红色资源利用看成是人们在实践中创造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知识、情感、习俗规范、信仰信念等基本要素和历史、科学、艺术、道德、政治、法律、思想、哲学等基本形式的有机统一,其中信仰是文化的灵魂和核心,加强文化建设,首在培育信仰、铸魂育人。确立红色资源利用观念及其建设的基本内容,应当与此思路相一致、精神相承接。由此,笔者认为,可把红色资源利用确定为:作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反过来又深刻影响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言行的精神成果的总和,其内容主要包括红色资源品牌、红色资源精神、红色资源规范、红色资源知识等方面,把红色资源利用好,主要应围绕这些方面的内容展开。

要确立和打造红色资源品牌。红色资源品牌是红色资源的名称与标识,它以概念或形象集中表达和展现着一个地域一个部门或一个方面的基本理念和价值追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其基本内容之一,就是研究确立与这个地域这个部门或这个方面相适应的红色资源的资源名称、资源符号、资源形象即资源品牌,并积极打造成这一品牌,不断增强其亲和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要凝练和培育红色资源文化精神。红色资源文化精神是红色资源的核心和灵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与本地域本部门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另一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最为重要的是凝练、培育特色文化精神,使之成为本地域本部门干部群众的根本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

要制定和践行红色资源规范。红色资源规范是以红色资源文化精神为统摄,围绕本地域本部门具体实践而形成的方方面面的理念、原则、规范、习惯等成果,是红色资源文化精神的具体化,是把红色资源文化精神融入本地域本部门干部群众心灵和行为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需要把制定和践行红色资源规范作为关键环节来抓。这些年来,红色资源利用之所以有所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定和践行了红色资源规范,使红色资源利用接地气、扎土壤,进入干部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要普及和传播红色资源知识。红色资源知识,指的是与这个地域这个部门历史与现实紧密相关的历史知识、科学知识、军事知识、文化知识、专业知识等知识成果,是红色资源的基础性内容,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智力支撑。特别是当今时代,知识的作用不断增强,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产力的贡献率越来越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需要把普及和传播红色资源知识作为基础工程抓紧抓好。

三、要着力把握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核心任务

笔者认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核心任务就是凝练和培育体现红色资源的文化精神。能不能准确凝练出本地域本部门红色资源的文化精神并加以培育,使之贯通本地区本部门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人民群众的血脉和心灵,真正成为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是评价一个单位和部门把红色资源利用效果好坏、质量高低的根本标准。

那么,凝练和培育体现红色资源文化精神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呢?

一是政治性。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从政治上看,讲政治,是我们一切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在红色资源利用上也一定要坚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二是原则性。从性质上看,红色资源从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资源文化精神从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练和培育体现红色资源的文化精神,必须遵循这一基本原则,使之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和前进方向,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

三是独特性。从内容上看,红色资源文化精神既具有普遍的抽象的共性的原则,但它更是具体地域具体部门独特历史、独特社会实践的反映,具有特殊的思想内容和精神物质。凝练红色资源的文化精神,必须认清这一内涵要求,使之与本地域本部门优秀历史传统相承接、文化教育相交融、使命任务相贯通、人民群众生活实践特点相适应。

四是深刻性。从层次上看,红色资源文化精神,在这一具体地域具体部门精神成果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对其他知识、规范和观念具有统摄作用。凝练红色资源的文化精神,必须把握这一结构特征,使之充分体现本地域本部门思想和精神的深层内容,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核心价值追求。

四、要着力优化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形式方法

近年来,各地运用各种形式方法,开发和挖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资源知识,凝练培育红色资源文化精神,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当然,也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在对红色资源利用的形式方法的认识理解和运用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形式方法的认识和运用有失偏颇。有的认为,酒好不怕巷子深,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关键是内容,形式方法无关紧要,更有的甚至把形式方法与“空架子”“花把式”联系在一起,在实践中存在着不关注、不重视形式方法的倾向;有的则与之相反,认为,“酒好完全依靠包装”,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开发和运用好形式方法,让大家愿意看、愿意听、跟着做,这才是关键,在实践中存在着忽视内容、过渡关注形式方法的倾向;更有甚者,出于个人功利和表面效果考虑,对形式上的轰轰烈烈抱有极大兴趣,在实践中存在着崇尚和追求形式主义的倾向。

二是形式方法还较为单一陈旧。有的部门仅仅只是沿袭传统的形式方法,如黑板报、广播、标语、讲大课、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而对其缺乏改造创新;有的认为把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引入是有利有弊,在探索使用这些新的形式方法中态度消极,作为不大。

三是形式方法之间还不够协调。一些部门在加强红色资源利用中探索运用了多类多种形式方法,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存在着这些形式方法之间任务区分不够清晰、功能衔接不够顺畅、内容展示不够聚焦甚至相互冲突等问题,形式方法的协调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要解决以上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在红色资源利用内容与形式的关系问题上,既要反对不要形式的倾向,更要把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放在突出位置。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根据加强红色资源利用内容的需要,合理选择和运用形式方法,充分发挥其展示和服务功能。要坚持科学的效果评价标准,纠正和克服以“开了几次大会”“请了几个名人”“讲了几堂大课”“记了几本笔记”“答对了几道考题”“演了几台节目”“发表了几篇文章”“出了几本书”等检验和衡量红色资源利用成效的表象化、简单化的标准;要把红色资源的历史是否掌握、红色资源文化精神是否“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作为效果评估的基本依据,以此来规范形式方法,牵引红色资源利用的创新发展。要坚持学习研究和加强思想修养,通过学习研究,深入掌握本地域本部门红色资源建设的实质、过程及规律,防止因认识不清、能力有限而陷入形式主义;通过加强思想修养,抑制或消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心态,增强大局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戒除那种明知是形式主义但为了个人功利还去实行的错误行为。

要积极推动形式方法的创新发展。可从两方面用功着力:一方面是,继承和改造传统形式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全国各地在红色资源利用中形成了许多好形式好方法,并在长期实践中固化为传统,对此我们必须继承。但继承不是全盘不变、照搬照抄,而是取其精义,推动传统形式方法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是,适应时代特征和青少年官兵特点,探索运用新的形式方法。当前,电脑、手机,网络,QQ、微博、微信等新载体、新工具、新平台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社会的学习研究方式、联系交往方式、工作生活方式,是信息社会的重大成果、鲜明标志和突出特征。在信息社会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红色资源利用,必须立足这一时代特征,适应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知识层次不断提高、价值追求日益多样、自主意识不断增强的新特点,探索引入互联网络、移动通信、掌上电脑等活动平台,通过电视制作、网站信息传播、网页制作、短信发布、电子邮件、博客论坛等形式,拓展红色资源利用阵地,推动红色资源利用更好更快发展。

要大力加强形式方法的体系化建设。紧紧围绕打造红色资源品牌,传播红色资源文化知识,践行红色资源规范,培育红色资源文化精神,全面筹划和运用媒体、制度、行为、物化四种基本形式方法来推进红色资源利用建设。一是要根据本部门条件,充分发挥第一媒体即内部材料、报纸杂志、书籍(包括编写本部门发展史)等纸质媒体,第二媒体即广播等音频媒体,第三媒体即电视等视频媒体,第四媒体即局域网、互联网等网络媒体,第五媒体即手机等移动媒体(拇指媒体)的作用,构建五维媒体相互衔接、功能互补的媒体传播体系。二是要深入理解“制度是展现文化思想和价值观的重要形式”的思想,以本部门文化规范特别是文化精神为指导,修改、调整本部门的规定、规则等制度,使之成为传播红色资源、塑造文明行为的重要载体。三是要高度重视门楼、走廊、房屋、办公用品、雕塑等各种物化形式的作用。这些物化形式是 “静静的思想”“沉默的灵魂”,是不可或缺的思想和文化的载体,要把本地域本部门的红色资源品牌、红色资源规范特别是红色资源文化精神书写、绘制或通过某种艺术形象印刻在这些物体上,使之成为 “无言的文化”,作为时刻都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存在,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思想培育和言行塑造产生潜移默化、持续而持久的深刻影响。

                                                                (本文来源自:《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微信公众号2018.2.24,作者系国防大学研究员)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