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从革命文物中更好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吴媛婷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08

革命文物,穿越历史的烟尘,打破时空界限,流传到我们的手中,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讲述可歌可泣的桩桩件件。井冈山上“八角楼的灯光”点燃了星星之火、南昌起义的“红十字马灯”照亮“红带兵”前行之路、渡江战役用的“小木船”驶向胜利之岸、剪开的“半条被子”连起了军民鱼水之情的纽带……无数革命文物,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期间,还深入了解了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等情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中蕴含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革命传统、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而革命文物是革命历史的载体和见证物,以革命文物之“小”,蕴含着百年党史之“大”。身处于伟大时代的中国青年,可以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重现沾满热血、硝烟弥漫的旧山河,于赓续中激活记忆,焕发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时代精神,折射新中国繁荣富强的璀璨光芒。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薪火相传,青春永继。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每一处革命旧址都是“红色地标”,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一座“精神宝藏”,是中国青年奋进路上的“教科书”。

跨越时空对话,新时代中国青年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走进革命旧址、读懂革命文物、学习光辉党史,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历程,切实了解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征途。

“十七棵松树”坚守着忠贞不屈的革命信念,“一口红井”滋养了饮水思源之情,“延安窑洞”里的一段对话擦亮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朱德的扁担”挑起了“同甘共苦”的干群关系……

以史鉴今,传史育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破解一个百年大党历尽艰辛、缔造奇迹的“神奇密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勇立时代潮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赤子之心不改,百年奋斗不息,青年要从革命文物中汲取养分、传承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平凡的岗位中找到自己的坚守,贡献不平凡的力量,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转自:甘肃省文物局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