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宋庆龄与路易•艾黎》新书沪上首发

作者:程娟娟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4

近期,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牵头组织的“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5日上午,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策划、主编的“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丛书”首本《宋庆龄与路易·艾黎》首发亮相。

《宋庆龄与路易·艾黎》新书封面

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1897-1987),于1927年4月来华,1933年经史沫特莱介绍与宋庆龄相识。1934年,他在宋庆龄的影响下,加入了上海一个国际性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在当时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协助参与中共地下党组织革命活动,收留庇护地下党员,创办《中国呼声》杂志以唤醒国人。

抗战伊始,艾黎和宋庆龄、斯诺夫妇等中外友人携手发起中国工业合作运动,通过宋庆龄创办的保卫中国同盟,争取国际援助、进行抗战宣传,组织工业合作社,开展生产自救,援助中共抗日根据地建设,巩固经济国防,有力地支援了中国抗战。1940年代,艾黎将主要精力投入创办培黎工艺学校,努力探索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半工半读、手脑并用的新型职业教育,得到宋庆龄及其领导的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大力资助,为新中国培养技术人才。新中国成立后,艾黎和宋庆龄共同倡导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勤奋写作,致力于向全世界宣传新中国的变化和建设成就,对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起了独特的作用,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声望。

《宋庆龄与路易·艾黎》一书由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负责编写,在充分利用和发挥馆藏优势、广泛收集海内外档案文献资料基础上,历经2年多时间和努力完成。全书以路易·艾黎的生平经历为主线,串联起宋庆龄对路易·艾黎投身中国革命事业的影响,以及两人风雨同舟50载的革命征程和深厚友谊。全书总计逾20万字,配图200余张,图文并茂,史料翔实,装帧精美,是填补空白的第一本专题研究编著兼大众普及读物。

全书采用编年与叙事相结合的框架结构,分为“早年艾黎”、“上海岁月”、“致力工合”、“培黎学校”、“同播友声”、“深情厚谊”六个章节和尾声 “青花瓷的故事”,从各历史阶段和人物视角展开叙事,详实地叙述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同中国革命、同中国共产党、同新中国建设与对外交往事业的密切关联。正文后附录有多位亲历者关于宋庆龄与路易·艾黎的“回忆与纪念”文章6篇,及“宋庆龄与路易·艾黎交往大事记”。

《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广泛利用了海内外公私机构所藏档案、照片、报刊文献和亲历者口述等历史资料,真实还原宋庆龄和路易·艾黎跨越半个世纪的革命情谊。为不影响一般读者的阅读观感,该书正文部分采用章节尾注的方式,一一标注所引用的文献来源。因而,此书具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富有历史和时代意义。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