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艾黎精神永存——柯马凯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座话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路易R…    文章来源: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4/27

李源潮出席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

敬爱的李副主席、各位领导,亲爱的大家:

我们今天纪念路易·艾黎,一位伟人,一个伟业,一个伟大的精神。这是什么精神?我看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合作的精神,而不是那种不是“我先你后”就是“你先我后”的竞争精神。再有,就是国际主义精神,正如刚才李副主席援引的,毛主席所说的“这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这也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核心价值。

柯马凯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座话谈会上发言

纪念路易·艾黎的作好方式就是弘扬他的精神,继承他的事业。我们工合国际是怎样弘扬的呢?

首先,是促进合作,支持合作社。正如刚才我的朋友荣大伟先生所讲的,我们在西北地区为农民提供合作社培训,等等。此外,我们在西南,如布拖、北川、筠连等地推动城乡合作,精准扶贫。

再说国际主义。为了弘扬国际主义,工合国际发起了一项工程,开发一些“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前年我们在华东,艾黎早年在上海工作的消防站挂出了第一块牌子。此后,我们华北组织了一次红色旅游,在河北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挂了牌子,后来又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也挂了牌子。昨天,我们还在西北甘肃兰州城市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兰州城市学院的前身包括75年前艾黎在山丹举办的山丹培黎工艺学校。)中国境内还有成千上万个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有待开发。但这些都是介绍过去。现在中国发起了一个新的国际主义工程:“一带一路”。我们工合国际也要为此做出贡献。

刚才听李小林会长宣读习近平主席给工合国际和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信,我们倍受鼓舞!工合精神永存!国际主义精神永存!(作者柯马凯系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路易·艾黎研究中心顾问)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