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路易•艾黎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纪要

作者:路易R…    文章来源: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0

           

    2016916日,路易•艾黎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会议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通过听取路易•艾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所做工作和今后工作构想的情况汇报,深入探讨了传承、保护路易·艾黎文化遗产,研究、传播和发扬路易·艾黎精神的方法思路和合作途经。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新中友好协会主席荣大伟,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查添木,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詹妮·克莱格女士,新中友协常务理事、基督城分会副主席邱明春先生,艾黎侄子莫利斯·艾黎、外甥女多罗西·维毛思,何克侄女瓦妮莎·丁格利、侄外孙皮特·贾维斯,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路易·艾黎秘书、现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李建平,中共安宁区区委书记王方,甘肃省工业合作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吴红、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金敏、埃斯特拉达·黛拉、布莱克·金特里、西北工合研究所研究员秦全安等应邀与会。兰州城市学院领导阎晓辉、陈晓龙、王基,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皖东,党委常委牟录贵和路易·艾黎先生和乔治·何克先生的学生代表、国内外研究专家、路易•艾黎研究中心人员、媒体代表及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近50人参加会议。年会有致欢迎辞、介绍中心工作、为特邀嘉宾颁发聘书、嘉宾交流发言等四项议程,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龙主持。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兰州城市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希望与会嘉宾秉持“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旨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共延艾黎事业,共建友谊桥梁,共启发展思路。希望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艾黎亲属、何克亲属能把“中心”当作自己永远的家,凝心聚力,真诚合作,全力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将其建成甘肃省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载体,成为路易·艾黎精神弘扬与发展的重要基地。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秘书长石虹汇报中心工作情况。石虹对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7年开展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中心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展望。

    校领导阎晓辉、王基、牟录贵向路易·艾黎研究中心聘任的查添木、詹妮•克莱格、邱明春等14名顾问、陈向东、冯驱等7名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国内外嘉宾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对“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认可肯定,并就“中心”今后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表示,将大力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一起把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建设好。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在发言中指出,路易•艾黎研究中心要加强与工合国际西北工作委员会的联系,理论实践相结合,在合作社培训实践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界合作社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彻斯特罗虚戴尔及当地合作社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乔治•何克曾经就读的母校(高中和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是路易•艾黎来华90年、诞辰120周年,2018年是中国工合创建80周年,工合国际将配合研究中心开展系列纪念活动。非常感谢“中心”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中心”继往开来、继续为中国发展以及“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新中友好协会主席荣大伟在发言中指出,非常高兴来到兰州城市学院参加路易•艾黎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这是个很重要的研究中心。我三月也曾来过这里,和一些相关领导进行过类似的研讨。正是因为此次活动的安排,我看到了贵校在有关路易•艾黎方面的工作有着如此长久的历史,看到贵校在铭记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我深受鼓舞。明年(2017年)我们还会相聚来纪念艾黎精神,我认为仅仅回顾历史是不够的,我们更要挖掘路易•艾黎的精神财富。而要传承其精神,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举办系列能够教育年轻人的活动,以保持艾黎精神长青。我想再强调刚才柯马凯主席所说的,路易•艾黎精神的遗产之一就是工合。正如他说的,培黎学校和工合西北办事处在过去10年里都体现了工合精神。我想贵校研究中心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都可以借此继承并推广艾黎精神,在有关路易•艾黎的工作上进行更多的合作;当然,贵校还提供了机会来发展路易•艾黎的第二个精神遗产,那就是路易•艾黎的教育体系。这样我们就可以秉着合作的精神携手并进,推进发展路易•艾黎教育思想;这里,我还想补充路易•艾黎的第三点精神遗产,就是国际化。阎书记刚才也介绍了贵校在国际化方面已有的一些合作项目。作为新中友好协会的主席,我想我可以代表其他今天到场的国际友人,我们很荣幸受到你们的邀请来参加此次活动。最后,我想展望一下未来。在中国西北地区,兰州城市学院即将成为发展与艾黎事业有关工作的总部,在提升合作、研究和培训方面做出贡献。在不久的将来,这里肯定会成为整个中国在这个方面的研究中心。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因为这是开创未来的第一步。

    艾黎侄子、新西兰梅西大学兽医学教授莫利斯·艾黎表示,希望研究中心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年轻人身上,给年轻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詹妮·克莱格博士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10月访问英国时提到了乔治•何克,极大地鼓舞了两国人民友好交流,艾黎、何克都是伟大的人文主义者,研究中心是进一步传播他们精神的场所和开始。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副教授金敏在发言中提到,艾黎想让更多的人通过工合组织来了解中国,1941-1955年间,通过工合组织,美国对中国进行了善款募捐,艾黎心系黄土地,心系甘肃人民。

    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路易·艾黎秘书,现任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李建平在年会上表示,研究中心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抓得紧、抓得好,工作很有成效。建议研究中心今后和国外嘉宾多联系、多交流,努力把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建成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把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建成全国艾黎、何克研究的权威总部。

    其他人员(何克侄外孙皮特·贾维斯、新中友协常务理事、新西兰基督城分会副主席邱明春,艾黎外甥女多罗西·维毛思、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副教授布莱克·金特里,西北工合研究所研究员秦全安)也先后在年会上发言,表示要关注在青年一代中继承和延续艾黎、何克精神,积极协助研究中心做好与新西兰相关机构、人员的沟通和联系,研究中心要开拓研究视野,把与艾黎曾经相识交往的国际友人也纳入研究范围。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晓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年来,“中心”紧紧围绕传承路易·艾黎精神,践行路易·艾黎教育思想,弘扬工合运动优良传统,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提升甘肃对外宣传合作交流水平,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将依托人才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履行职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在促进甘肃改革发展,扩大甘肃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中发挥作用,使“路易·艾黎研究中心”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一根标杆,一面旗帜。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培黎展览馆、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色工作室,艾黎、何克亲属分别向艾黎、何克塑像敬献了花篮。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