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黄孟复在兰州城市学院名誉院长受聘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路易R…    文章来源:兰州城市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9/26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秋风习习,丹桂飘香。在这天高气爽、秋澄景清的美好时节,我很高兴地来到位于丝路重镇、黄河之滨的兰州城市学院。在此,向兰州城市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去年11月,我接受晓辉书记的邀请,担任了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的名誉主任。刚才,又接受学校的聘请,担任兰州城市学院的名誉院长。这是甘肃人民、领导和学校师生对我的信任和厚爱,谢谢你们。

    之前,我参观了学校的培黎展览馆、校史馆,以及部分教学场所,对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历史渊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校师生务实进取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劲头深深地感染了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可以看出,兰州城市学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非常愿意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出点主意、使点气力、做点实事。

 

    我们知道,兰州城市学院前身之一的培黎石油学校,是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作家路易·艾黎先生和英国友人乔治·何克于1942年创办的培黎工艺学校发展而来的。培黎学校先后在陕西凤县、甘肃山丹和兰州办学,扎根西部,采用半工半读、理论联系实际、团队学习、亦工亦农、校企合作的教育方法,为早期新中国石油工业培养了一大批重要的技术管理人才。作为艾黎先生教育事业的继承者,兰州城市学院自觉地肩负起发掘整理艾黎文化遗存、研究践行艾黎教育思想、传承发扬艾黎精神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将艾黎先生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确定为校训,紧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突出服务城市功能、优化教师教育结构、强化应用能力培养为办学指导思想,以建设成为国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在全校师生团结一心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发展成为甘肃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地、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师资的摇篮、城镇化发展研究的中心、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的平台、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地。

    我与路易·艾黎先生也有着深厚的渊源。1938年,路易·艾黎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并担任行政院技术顾问、工合代理总干事。我的祖父黄炎培先生经艾黎先生提名并当选为该协会第一届理事。后来,他从教育资源方面积极地支持工合运动和培黎学校教育工作。我的叔父黄万里曾在1947年至19494月出任甘肃省水利局局长兼总工程师、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当时路易·艾黎正在山丹办培黎学校。他深为艾黎在中国贫穷地区办学的精神感动,数次去山丹,帮助当地开发地下水资源,筹粮供给培黎师生,并在该校向学生讲演。我的姑父张心一是甘肃人,解放前曾担任甘肃省建设厅厅长。他与路易·艾黎早在1938年就相识,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帮助艾黎把培黎工艺学校迁到甘肃山丹,并将自己的儿子和外甥也送到学校学习,表示支持,还主动邀请当地开明绅士组成校董会,自任名誉校长,支持艾黎办学。1977121日,在艾黎先生80岁生日之际,他在一本诗集上写下了张心一,多谢你在旧时代的坏日子里的极大帮助这句话,并将诗集赠送给张心一,以纪念两人当年的交往。

    我的祖父黄炎培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一生致力于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他曾说:教育曷贵也?语小,个人之生活系焉。语大,世界国家之文化系焉。”19175月,他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创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当时,在这样一批社会贤达的支持下,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的符合中国社会实际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以及由此开展的职业教育实践开创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先河。他认为,职业教育要以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为目的,要追求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他倡导的双手万能,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等教育理念,与路易·艾黎先生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有着相似相通之处。他们的教育理念,对于当今我国教育事业而言,依然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我很欣喜地看到,兰州城市学院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很好地贯彻落实了两位先生的教育思想。我相信,学校一定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结出累累硕果。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基础。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高等学校的发展必须紧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主动和市场对接,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为经济转型提供支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发展新阶段,一带一路战略既是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战略构想,也为进一步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甘肃,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大通道上,是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省份。兰州城市学院位于省会,有着较为优厚的区位优势。学校要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紧密对接产业结构调整,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人才应用能力与就业创业入手,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要利用好路易·艾黎、乔治·何克先生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机构的交往交流,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有成效的合作办学,切实提高学校的国际化水平;要传承弘扬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师生树立高尚品德、锤炼优良作风,无私奉献、执着追求,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衷心祝愿兰州城市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早日建设成为国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

    谢谢大家。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