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研讨>>正文

研究和宣传路易•艾黎的现实意义

作者:路易R…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15

           

    路易·艾黎是新中国建立前后百年间在中国时间最长、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的国际友人,是在抗战中有独特贡献的国际主义战士,是中国西部开发的开路先锋,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开拓者之一。艾黎离开我们虽然28年了,但研究和宣传路易·艾黎思想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艾黎坚定不移的信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学习发扬

  作为一个外国人,艾黎把一生无私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在上海,他深入大街小巷,尽力帮助改善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利用休假义务参加赈灾,收养灾民孩子教育成才,并送到延安。在中国工合运动中,他组织几万名难民生产军需民用产品,既支援抗战,又生产自救。他在抗战后期忍辱负重,积极争取外援、心甘情愿在贫穷的西部地区创办培黎学校,把四百多个农村贫困孩子培养成手脑并用的工业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准备了一份“厚礼”。建国初期,他积极向海外宣传中国的建设成绩和优秀文化。改革开放后,他争取中央支持,先后恢复了两个工合组织。在他的倡议推动下,修复何克墓地,建立“艾黎捐赠文物纪念馆”和山丹培黎图书馆,重建山丹培黎学校。他留下遗嘱,不举行悼念仪式,把骨灰撒在四坝滩的原野上。甘肃省为了纪念艾黎先生,修建了兰州培黎广场。兰州城市学院每年举办纪念活动。在当前全国上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征程上,路易·艾黎先生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他的高尚品德、优良作风、博大情怀、人格魅力,以及对中国人民解放、建设和职业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仍具有时代价值,值得学习弘扬。

  二、艾黎的现代化建设思想和创造性教育理念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艾黎认为,现代化建设不仅是经济建设,还要考虑就业、环保、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公平;为了解决就业和保护环境以及满足内地市场需求,应该发展小型的工业企业,工厂可以建在内地偏远地区,可以为当地提供岗位,还可以生产低成本的产品满足市场;合作社在现代化建设中仍能成为一支重要补充力量,既可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也可以通过公开账目和民主管理使浪费和腐败行为无法立足。他晚年特别重视生态和环保问题。早在七十年代,他就给中央写信建议要保护林区生态。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就意识到要警惕西方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道德的侵蚀。

  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早在四十年代就闻名海内外。学校有来自8个国家的20名外籍教师,有农牧场、煤矿、机械、纺织、陶瓷、造纸、汽车运输、医院、建筑、勘查、化工等28个一二三产业综合配套的小型农业、工业、服务业项目,有400多名学生和200多名工人。学校特色是:救济、建设与教育互为条件、互相促进、融为一体;学生生产实践与文化学习紧密结合,手脑并用,基本功扎实;办学经费以争取外援为主,艰苦奋斗为辅;管理实行校长领导与学生自治紧密结合;师生长年同生活、同劳动、同学习,亲如一家。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绝不仅仅是一所学校。它是以工合名义举办、由艾黎领导、得到国际民间组织支持的具有扶贫救济贫困青少年、职业教育、乡村建设三重性质的综合性组织。艾黎把这种扶贫救济、职业教育与发展经济紧密结合的模式称为“创造性教育”。它是艾黎工合思想与艾黎教育思想紧密结合的一个产物,是近代西部开发的成功实验,是中外职业教育史上独一无二的创举,是近代西北乡村建设的唯一实践,其经验至今仍然值得总结和借鉴。(来源:甘肃日报20151201日 作者:况鹰 系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