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任:石 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中心简介>>正文

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19

为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的职能,挖掘和弘扬路易·艾黎文化遗产和精神,切实将路易·艾黎精神打造为我省在“一带一路”共建中的文化品牌,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15年12月2日,经甘肃省文化提升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批复成立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委托兰州城市学院进行日常管理。

一、学校历史渊源

1940年,路易•艾黎在陕西宝鸡双石铺创建培黎工艺学校,1944年,学校西迁至甘肃省山丹县,1953年,学校迁到兰州,后改名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2003年12月该校与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兰州城市学院。学校秉承艾黎先生提出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理念,坚持开展各种活动传承路易•艾黎精神,并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新西兰部分高校、民间团体和个人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二、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黄孟复

主 任:石 虹

“中心”顾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代表及路易·艾黎亲友代表等人员组成。

“中心”研究人员队伍由国内外相关单位、团体及校内外研究学者组成。

“中心” 下设综合办公室、资料室。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展览馆也由“中心”负责管理。

三、中心性质

“中心”是经甘肃省文化提升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批准,依托兰州城市学院设立的从事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生平、教育思想及工合运动的研究机构。目前,在学校具体管理上,“中心”及人员归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管理,学校党委宣传部进行业务指导。

“中心”将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和研究学者共同开展研究工作,以研究、传播和发扬路易·艾黎精神为核心,以传承、保护路易·艾黎文化遗产为己任,继承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思想,弘扬工合运动优良传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工作内容

(一)整合资源。“中心”将整合国内外研究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联络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工作。收集整理保护路易·艾黎著作、手稿、图片、音频、视频及文献资料,编译有关路易·艾黎的著作和传记作品,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层次和权威性。

(二)文化交流。“中心”将以召开高水平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报告会和演讲会等方式,开展与国内外相关大学、机构的交流合作;组织各方青年围绕路易·艾黎精神进行文化交流;组织力量,围绕弘扬路易·艾黎精神进行文学、艺术创作;开发以弘扬艾黎精神为主的校本课程。

(三)重点研究。积极开展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生平、教育思想及工合运动研究;挖掘、整理、研究和践行路易·艾黎丰富的教育思想,推动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开展工合运动历史、意义研究,弘扬工合运动优良传统,为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富民兴陇大业贡献力量;“中心”将积极挖掘和整合研究资源,成立由专家组成的项目评审委员会,对研究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

(四)常规工作。每年召开一次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年会;做好重要专家口述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工作;建设、维护和运行好研究中心网站和微信平台;做好相关史料、物品的征集、发掘和整理工作;做好中心对外联络、宣传和协调等工作;开展和协办各类与路易·艾黎、乔治·何克有关的公益活动。

(五)评奖推优。“中心”将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有特别重大影响和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文献整理成果(翻译作品)实行奖励。

五、近年工作

路易·艾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自觉肩负起发掘、整理艾黎文化遗存,研究践行艾黎教育思想,弘扬艾黎精神,发扬工合传统,传承培黎文化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文化传承的功能,依托“一馆一杂志一基地”即培黎展览馆、《培黎通讯》和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积极联络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组织力量收集、整理、保护艾黎遗物、著作、手稿、图片、音视频资料和文献,开展口述历史采集、《艾黎自传》修订再版、纪念艾黎邮册发行、召开中心年会等活动,先后举办了甘肃省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大会、“永远的朋友”---艾黎诗作诵读会、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活动、“培黎之春”安宁区大学生健身跑、“培黎之光”文艺晚会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新颖生动的特色文化活动。参加了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论坛、“新时代的斯诺延安国际论坛”等国际性活动;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国际友人亲属复信精神座谈会、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4周年暨路易·艾黎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纪念路易·艾黎来华95周年座谈会等;开设培黎大讲堂、举办培黎科技文化节、打造艾黎精神红色金课,推进路易·艾黎研究课题征集、申报、遴选和立项工作;成立培黎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等。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弘扬艾黎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宗旨,秉承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理念,讲好“艾黎与中国共产党、艾黎与新中国、艾黎与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努力发扬“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形成了以学术研究为龙头,以展馆杂志为载体,以活动开展为依托,以传承弘扬为目标的工作格局,主动服务“一路一带”建设,为提升甘肃对外宣传、合作交流水平,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展览馆在原兰州培黎石油学校校史馆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改扩建而成;2020年7月正式开放。展馆总建筑面积为2418㎡,展陈了艾黎办学和生活生产使用过的实物及史料100多件、场景再现3处、视频播放10面、图片1000多张、大型雕塑3组、领导题词20幅。展馆外有路易·艾黎塑像一尊、乔治·何克塑像一尊,原兰州培黎石油学校教学刨床2台。展览馆分为办公区和展陈区,设有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资料室、学术报告厅、临展区等场所。展馆从“光辉人生”“卓越贡献”“伟大精神”三个篇章,以文字、图片、实物、影像、雕塑、幻影成像等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及其亲密战友乔治·何克光辉的人生,真实记录了艾黎发起工合运动、创办培黎学校、推进和平事业的光辉历程,完整呈现了兰州城市学院的历史发展沿革,集中展示了路易·艾黎为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心加强展馆开放管理,切实把艾黎及培黎文化资源利用好,把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挖掘艾黎生平、培黎学校、工合运动所蕴含的宝贵红色文化和历史内涵,充分展示其承载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 努力把展馆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成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近年来,已接待国内外嘉宾和校内外师生、社会各界参观者16000余人。成为缅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讲好培黎故事、弘扬艾黎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窗口和阵地。展馆先后被列为教育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馆、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市安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市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传承好、发展好‘路易·艾黎精神’”。 “路易·艾黎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 ;“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中心”将继续以弘扬路易·艾黎精神为己任,发挥学术研究、文化宣传、红色教育的功能,不负时代召唤,不负师生期待,不负研究人员和国际友人信任,扎实工作,努力进取,争取更大的成绩!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7号

    技术支持: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办公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